杨飞  >>  正文
杨飞:五年奋进不平凡 高举旗帜迎接十九大
杨飞
2017年07月28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导核心,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而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的领导已成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拧紧思想“总开关”、织密制度“防护网”、绷紧作风“高压线”。十八大以来,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经济发展,交出靓丽答卷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中央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通过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稳步向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新增就业超出预期,也再次说明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人民生活,更有“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的领导下,一场关乎13亿多人民全面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改革大幕,在2013年深秋徐徐拉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促进了人口均衡发展、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起了向“以药养医”的总攻……作为见证者和受益者,一项项改善民生改革措施也已经让13亿多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中国方案”,惠及全世界

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比如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就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在全球落地生根。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这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距建成小康社会还有4年,党的十九大将对此做出部署安排,对于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交出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