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90年壮丽征程,让强军梦托起强国梦
张胜磊
2017年08月01日

走过硝烟,走过风雨,诞生在战火中的人民军队走过90年史诗般的壮丽征程。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三军将士列阵沙场,以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1.2万名受阅将士以铁流滚滚、威武雄壮的沙场阅兵,庆祝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特殊的时空节点,总能把思绪拉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历史的苦难辉煌,历史的沉重教益,历史的现实镜照,一切不言自明。从鸦片战争、甲午惨败到辛丑之溃,从各路军阀逐鹿中原到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从日本全面侵华到朝鲜战争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中华民族由沉沦而复兴的征程中,强大的国防与军队至关重要。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预示着中华民族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开始了根本性的扭转。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写下一个民族的心灵史、精神史,无畏、无私、无悔,大仁、大勇、大智,横贯于九天河汉,彪炳于万里江山。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当前,在这个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是在接近世界擂台的中心,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随之增多。新时期,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变,铸剑为犁只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同时还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使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复杂。可以说,国家的命运、复兴的征程,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建设的成败、国家安全的强弱紧密联系在一起。当此之世,唯有强军兴军,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后盾。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梦也是强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领导我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政治建军旗帜高扬,改革强军大刀阔斧,依法治军纲纪严明,科技兴军振羽高翔,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三军将士英姿焕发、士气高昂,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人民的军队,紧紧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党的军队,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深化改革不停顿,强国强军不止步。通过强军梦打造强国梦,通过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锻造钢铁长城。通过强军梦为世界安全保障贡献中国力量、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国防的往来,还有友谊的沟通;不仅是力量的连接,更有团结的交融。

(作者张胜磊系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评论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