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让足球品牌发挥“最高性能”
杨军
2017年08月03日

贵州恒丰智诚的董事长文筱婷  杨军 摄

27岁的文筱婷曾当过时尚杂志编辑,对她来说,管理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正是一个树立品牌的契机。

2015年,文筱婷的父亲文伟收购了原贵州中甲球队贵州智诚足球俱乐部66%的股权。而在此之前,贵州恒丰智诚曾一度不被看好。

文筱婷出任俱乐部董事长后,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为球队确立了明确清晰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带领俱乐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比如,今年贵州恒丰智诚有史以来首次冲入中国顶级联赛。

文筱婷说:“在2016年俱乐部正式注册时,我们确立了要在三年内踢进中超的目标,而现在我们提前两年就完成了这个目标”。

去年,在中甲联赛第12轮,贵州恒丰智诚客场2-1战胜北京人和,豪取7连胜,势不可挡。

2017年5月,文筱婷任命西班牙籍教练员格雷戈里奥·曼萨诺代替黎兵出任球队主教练,黎兵继续担任俱乐部总经理。

曼萨诺上任后,贵州恒丰智诚在中超联赛中取得4胜,以19轮比赛少赛一轮情况下积21分的成绩排名中超联赛第11名。

不过文筱婷认为,要使俱乐部获得持久的发展和成功,“场外”工作和场上比赛同样重要。

“球队品牌的推广和时尚品牌的推广很相似,都需要得到市场的充分认识和接受。要实现这点,就必须要经过对整个环节的包装”,文筱婷说。

经过宣传和包装,贵州恒丰智诚以青春、能量、希望这几个元素为广大球迷所熟知,并逐渐发展壮大。与此同时,这一运作也获得了市场、品牌、管理上的巨大成功,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上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

文筱婷认为球队上下文化的构建对俱乐部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她说:“我在英国读书的几年间,英国的足球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英超联赛的很多球队俱乐部都有100年以上的历史,球迷对于整个俱乐部的关注度和归属感是俱乐部得以发展的不竭源泉。”

因此,去年文筱婷采取了多种手段以激发球迷对恒丰智诚的关注。

比如,俱乐部同媒体达成协议,通过媒体平台以各种形式播出有关俱乐部的新闻、发布相关信息。另外,汽车、广播、机场都成了宣传俱乐部的主阵地,以此打造俱乐部的品牌意识。

贵州恒丰智诚的董事长文筱婷和专程到贵阳的德国电视台2频道人员沟通俱乐部的品牌推广  杨军 摄

除此之外,俱乐部的球迷每个月有两次机会被邀请到恒丰智诚的主场贵阳奥体中心观看比赛。赛后,文筱婷会同俱乐部吉祥物小马“奔奔”一起同广大粉丝见面。

2016年5月,贵州恒丰智诚举行了队歌征集大赛,获胜者得到了10000元人民币的奖金。

同年,俱乐部还为球迷设计了队服。在2015年,俱乐部还邀请当地电视台对整个赛季球队主场客场共30轮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

文筱婷表示,“通过塑造我们的足球文化,我希望更多的贵州人,无论他们喜欢足球与否,都能够观看一场球赛”,她说。“我做的这些都是希望能为球队吸引更多球迷,有了球迷的支持,球队队员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他们的潜力。”

在球队的开支和花费上,文筱婷也把握的十分合理。“我们队里没有所谓的‘巨星’,队员的工资和其他中超联赛俱乐部队员工资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年薪最高的是几百万元”,文筱婷说。“我们不会像有些俱乐部一样,给队员付上千万元的工资。”

尽管文筱婷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贵州恒丰智诚仍未盈利。

去年维持俱乐部的运营花费了近2亿元,其中包括队员的工资、奖金、品牌推广费以及一些日常开销。

文筱婷说:“而俱乐部的收入仅为其十分之一,主要来自于场内广告和以球队为主题的商品,如服装、鞋类产品、配饰等”。

“门票的收入很少,大多数门票都是向球迷免费发放,尤其是向一些中小学生。”

在奖金方面,去年球队开出的最高赢球奖是700万元。

文筱婷表示,在中国,开办足球俱乐部多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而不是为了盈利。中国很多足球俱乐部全靠创办人对足球的满腔热血才得以维持下去。

“不过恒丰智诚不会盲目地‘烧钱’”,文筱婷说。

在这点上,文筱婷深受家庭环境影响。她的父亲文伟是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其公司致力于高端商品房的出售、租赁和物业管理等业务。

文筱婷毕业于英国The Creative of Art大学服装设计专业,随后于2011年任职于《时尚芭莎》杂志。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