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雷锋同事的“雷锋情结”
冯志伟
2017年08月14日

冯老在工作室整理资料

“我比雷锋年长7岁,比他早5年参加工作,我在望城县人民政府工作时,雷锋是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俩从相识到相交,他一直是我的榜样……”在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一间工作室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正在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一群小学生睁大眼睛听得津津有味。这位讲故事的老人就是冯正其——原望城县委副书记。多年来,听着冯老讲雷锋故事长大的孩子,不少已成为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小雷锋”。

提起雷锋,冯老总有着说不完的话,回忆起与雷锋共事的峥嵘岁月,冯老的脸上写满骄傲。“1956年秋,我在望城县手工业管理科工作,雷锋是县委机关的通讯员。交往中,我发现他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我上班的地方和机关食堂有一定距离,他经常帮我带开水过来。”

冯老搜集的有关雷锋和望城英烈的史料故事

冯老回忆,有一次,他有事外出半天,回来看到桌上的煤油灯罩子擦得一尘不染,心想肯定是雷锋干的,找到雷锋一问,果然是的,“他说我平时工作太忙了,他那天没什么事,看到灯罩太黑了影响看书,就擦干净了。”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1957年,因为工作调动,两个人从此分离。1963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冯老打开《中国青年报》,雷锋的照片映入眼帘,旁边还有他的英雄事迹和日记,这时冯老才知道雷锋在1962年8月15日因公牺牲了。“看着那帅气的面孔,熟悉的笑容,我的泪水奔涌而出。往事历历在目,我回忆着那些和他相处的日子,再次走进我当年办公的地方,回想我们一起忆童年的场景;走进机关活动室,他读过的书还在那里,好像等着他回来再次翻开。”

一沓沓厚厚的荣誉证书见证着冯老这些年的付出和坚持

作为雷锋的同辈人和成长见证人,他一直把雷锋视为偶像、当作榜样,多年来仔细搜集整理和雷锋有关的资料,并组织志愿队伍宣传、学习、践行着雷锋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出自于雷锋日记里的一句话成为了冯老的座右铭。

如今已有58年党龄的冯老今年虽然已是84岁高龄,但他仍然精神矍铄,退休后连续在多个岗位兼职,发挥余热,编纂各类党史、文史资料,并把一个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2014年,冯老将多年来所积累的工作资料,以及历年来他收集整理的有关雷锋和望城英烈的史料,在自己家中办了一个《余热生辉二十年》小展览,引发众人关注。

冯正爹工作室一角

2015年11月,随着雷锋路社区挂牌成立,“冯正爹”工作室作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也正式对外开放。如今,已经有5000多人聆听了冯老的讲座,冯老说:“我没有别的专长,就是特别喜欢讲党史、说故事。能够在雷锋家乡讲我们家乡人雷锋的故事,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会一直说下去。”

走进工作室,一眼就可以看到桌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冯老搜集的大大小的剪报、党史资料和荣誉证书。“这些都是我20多年来积累的,有编辑的《中共望城党史(1921-2008年)》、党史展览馆共17种党史资料,近千万字。”随便翻开一本,里面满是冯老学习党章、了解新近国家大事的观点和想法,冯老热爱阅读,书桌上定期更新书籍。

工作室的墙上,挂着冯老用毛笔字写的“退休自律”:“我1951年参加工作,今年退休……我秉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记住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发挥余热,为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注重身体,加强锻炼,做一个健康老人。”

今年三月,冯老获得“学雷锋先进个人”殊荣称号

正是凭借着这种自律,这些年冯老获得了不少荣誉,展示柜上几十本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见证着这些年冯老的坚持。今年3月,冯老获评“雷锋路社区学雷锋先进个人”,冯老说,最让他高兴的就是这个奖,“因为这个殊荣代表人民群众对我的肯定,所以在我心里,含金量是最高的。”

“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了雷锋精神不是高高在上的传说,以及这种日复一日的精神传承,我的执着也就变得越来越有意义。”最令冯老欣慰的是,到他这间小小的仅30平米大的屋子来参观学习的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社区居民隔三差五地来听他讲故事,仿佛也成了一种习惯,俨然成了社区里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几十年来,冯老不曾停歇,有人问他累不累,他笑了笑说:“雷锋精神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成为我永远的榜样。”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