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建设网络强国,释放经济发展“网动力”
杨飞
2017年08月17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接入世界互联网23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经呈现出井喷之势。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总数高达7.51亿,规模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迅速崛起,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不断加快,也推动着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当前包括餐饮、外卖、旅游在内的很多传统服务行业,已在互联网影响下开始转型。“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中国新四大发明中,有三个都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更是明确提出,2017年上半年网络购物、网上外卖和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分别增长10.2%、41.6%和11.5%。互联网技术以及随之而来的生产、消费、思维模式等变革,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个中国人。

“互联网+”暖风劲吹,传统行业提质增效更有动力。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拉动经济爬坡过坎绕不过去的重大课题。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4%,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倍,快递业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3.1%。可以说,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市场、新业态,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又一抹亮色,正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和带动经济全面转型的强劲引擎。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数字经济是推进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有力引擎,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和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大数据资源集聚地和大数据应用市场。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加速形成,既推动着互联网与工业制造以及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也加快着中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步伐。

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供了新的可能。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报告显示,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已经高达7%,占比超过了美国。这五年来,数字经济的突飞猛进加速了智能制造新模式的推进,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新动力。在数字经济助力下,中国经济发展就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预期,也超出了大多数观察家的预期。

做大做强互联网产业,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这五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推动着诸如跨境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今年二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总额就达7.24万亿元,市值在5年间翻了8倍。互联网已从一个工具变为了一种基础设施渗透进各行各业,成为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行业。

建设网络强国,释放经济发展“网动力”。下行压力较大语境下,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已经足以表明稳中向好步伐更加稳健,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当前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普及期,移动互联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把潜在的巨大生产力释放出来。筑梦中国征程中,我们就应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通过深化改革消除制约“互联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