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金砖+”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陈新光
2017年09月01日

“金砖”概念的首创者、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国家”一词。从2006年首次金砖外长会晤,2008年起正式建立系列会谈和领导人峰会机制,到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到2015年《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的出台,金砖国家就本国国内经济结构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等领域不断协调立场,找寻各自利益的契合点和战略合作点,从一个象征意义的投资概念变为国际政治实体,金砖机制堪称新型国际关系一大创举。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具有三大鲜明特色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顺应时代潮流,这是因为金砖国家面临共同的发展使命,拥有共同的利益,合作发展永远是共同主题。金砖国家第一个10年的国际交流合作具有三大鲜明的特色:一是强调平等伙伴关系,不谋求霸权和强权,注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二是以行动为导向,合作的重心转向深化内部合作。如今,金砖国家已建立起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三是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从不回避金砖国家合作面临困难与挑战这一事实,比如有的成员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中印之间在边境问题上存在矛盾等。但金砖国家有智慧有能力和平解决分歧与矛盾。

金砖国家有着参与全球治理的共同目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秉持国际公平正义,站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上仗义执言、共同发声,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期间,金砖国家通常都会单独召开会议协调立场,寻求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统一声音。金砖国家积极倡导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已成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全球治理民主化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和进步力量。

金砖国家深化拓展务实合作取得硕果

2006年至2016年,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概念到机制健康运行,已走过第一个“金色十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就。金砖合作也适时启动扩容机制,2010年接纳南非为正式成员,将合作地域延伸至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提升了金砖机制的代表性与广泛性。10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机制日益成熟,政治安全已经同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机制上,金砖国家业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成为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典范和重要平台。

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约占44%,尽管遭遇世界经济危机。2016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3%,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五年,金砖国家经济年均增速仍将达5.7%,比世界经济年均增速高出2.1个百分点。IMF总裁拉加德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超过75%。

相聚厦门,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当今世界仍很不安宁,贸易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有所上升。金砖国家经济也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出现衰退,共同面临着破解增长难题、推动结构性改革等任务。金砖国家应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学习借鉴,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努力实现国内发展战略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2017年,自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清晰定位四大重点工作。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协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开创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助力金砖各成员国实现联动增长,激活金砖合作的巨大潜力,彰显了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力和有效性,开辟了南南合作新路径。

金秋9月的厦门汇聚世界的目光,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召开在即,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将引领金砖合作走向更宽、更深、更实为目标,努力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伟大航程。一是共同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也为金砖国家拓展战略合作空间、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创造了重要机遇。中国要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计划有序对接,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共同打造金砖国家行动共同体。金砖国家均是各自所在地区的重要大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希望推动建立一个基于多极原则、反映新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发展状况的全球治理架构;三是共同打造金砖国家责任共同体。作为新兴市场大国和全球利益攸关方,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合理方案,在做好自身事情的同时,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陈新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