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厦门金砖峰会,“中国方案”续写“金色十年”
杨飞
2017年09月04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其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国领导人将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携手就推动经济增长、推进全球治理、促进金砖合作找到应对之道,期待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领头羊的中国拿出“中国方案”。

8月30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演讲活动中,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Barbara Judge)表示相信:在即将于9月初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全球化的支持。“中国提出的‘金砖+’模式,令全球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充满期待”……如此种种,在厦门会晤召开之前,国际社会已经对金砖合作即将开启的崭新航程充满了万分期待。

“万丈高楼平地起”。回望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合作方面堪称硕果累累。十年来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筑就了金砖发展的“金色十年”: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速的“生力军”。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处于相近发展阶段,具有相同发展目标,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可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国际社会对于“金砖+”的期待离不开对于“中国思路”执行力与行动力的信赖。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这“4点希望”就为金砖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有助于金砖国家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无论是直面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热点,还是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都呼唤金砖国家进一步采取务实行动。厦门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与会各方也将围绕构建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格局,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

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拓展金砖国家影响力,是中国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厦门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国家的5位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尤其是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10年中,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作为本届峰会东道主,中国将推动各大新兴国家联手打造新时期的新兴大国关系,在寻求金砖国家利益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推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

(作者杨飞 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