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小屿珊瑚列画屏”——海王九岛不止于美
张小敏
2017年09月14日

“汪洋万顷青于靛,小屿珊瑚列画屏”。去海王九岛之前会想:什么样的诗情画意得到了郭沫若先生的如此赞誉?

当客货船激起的浪花把庄河港的集装箱和塔吊越推越远,当成群的海鸥簇拥过来一路相随,当龟、象、狮、蛙等形状的小岛逐个显露真容……还不等踏上海王九岛的土地,就开始惊艳于她的美了。

海天同辉。(摄影 卢振良)

位于黄海北部的大连庄河市王家镇,又称海王九岛,北距庄河12海里,东至鸭绿江口60海里,与朝鲜、韩国和日本隔海相望。亿万年的大海波涛和风霜雪雨造就了国内沿海地区罕见的海蚀地貌,海蚀柱、海蚀洞等景观随处可见,奇礁异石疏密相间,隽美的海岸线蜿蜒34.2公里。

全镇海域面积600平方公里,国土面积6.93平方公里,由大海王岛、寿龙岛、小海王岛、双狮岛、元宝岛、井蛙岛、海龟岛、观象岛、团圆岛等9个岛屿和6个大型明礁组成。

日出黑白石。(摄影 刘喜田)

船在大海王岛靠岸,到民宿安顿好后立即奔向海边。初秋时节的傍晚,海风微凉,游客寥寥,与两年前第一次到这里时盛夏午后的燥热和熙攘形成鲜明的对比。

不同于南方松软软的沙滩,这儿是清一色的鹅卵石,同行的一个小伙伴拿出某拍照功能强大的国产手机随手一拍,“看,做手机屏保怎么样?拿走不谢!”

南海浴场的鹅卵石海滩。(摄影 丁一)

恰逢史上最长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刚刚结束,在岛上必然是要享受最新鲜的海鲜大餐的。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海王九岛盛产海参、各种贝类和鱼虾蟹类。海水清澈,从海里捕捞上来的海参、海蛎子(生蚝)、扇贝等可以直接生吃,鲜甜可口,或者经过简单的蒸煮,品尝纯正的原汁原味。

面朝大海现捞现“歹”。(摄影 张配仁)

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海鲜美食,休闲渔业、海上垂钓、渔业观光等也日益成为游客的首选。王家镇有160余户渔家乐从事渔家接待,2016年全镇接待游客14万人次,今年可达18万人次。

黑脸琵鹭。(王家镇政府供图)

同时,优越的生态环境使得海王九岛成为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多种珍稀鸟类的繁殖地,也是长尾鸭、红胸秋沙鸭等珍稀鸟类的越冬地,特别是作为黑脸琵鹭在国内的唯一繁殖地而备受观鸟爱好者的关注。目前,该镇正设计安装观鸟平台,在不影响鸟类繁殖的区域和保护好鸟类的前提下使用,以期吸引更多摄影游客,拉长旅游产业链。

长尾鸭。(摄影 韩信)

然而,旅游业并非当地的支柱产业。2016年,王家镇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8.8亿元。以富谷集团、玉洋集团、上品堂公司为龙头,该镇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走上了联合发展致富之路,年产各种贝类12万吨,总产值17.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

今年8月,王家镇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打造特色鲜明的“贝库小镇”,并聘请国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等专业科研机构对海域养殖进行科学规划。

贝类养殖区。(摄影 唐明章)

全镇目前有浮筏养殖4.8万亩,底播5万亩,休闲海洋牧场5万亩,网箱养殖2000亩,养殖业户780余户。在全国规模最大的贝类养殖和深加工企业玉洋集团的浮筏养殖区,集团副总经理刘仁庆介绍,每一个黑色的浮球下面,都吊着贝笼,养殖赤贝、生蚝、扇贝等。以海湾扇贝为例,玉洋集团仅在海王九岛就投放了40万吊,每吊有16层隔板,每层放60枚扇贝苗半年后长成可产6斤扇贝丁。

渔民打捞起养殖“海蛎子”的吊笼。(摄影 张小敏)

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在附近海域拥有500余个深海抗风浪网箱(10m*10m*5m),养殖红鳍东方鲀、黄条鰤、欧洲舌齿鲈、牙鲆、石斑鱼等名贵养殖鱼类,可年产海珍品鱼类2000余吨。预计到2019年网箱将达到1000多个,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

野性十足的黄条鰤浮出水面抢夺食物。(摄影 张小敏)

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美味,参观了海上养殖区,此次海王九岛之行接近尾声。当富谷的黄条鰤成功吸引了众人注意力的时候,迂回到不远处的河鲀鱼网箱旁。面朝大海,争分夺秒用心感受哪怕只有几分钟的独处时光。

海浪轻轻地涌着,目之所及是无边的大海,一只海鸥悠闲地飞到浮筏上呆萌地站着,归航的渔船上两三个渔民安静地路过。那一刻,海鸥的叫声和小渔船的马达声反倒带来了一种超然的平静感。

现在想来,正如王籍的《入若耶溪》所写:“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此地动归念,长年悲倦游。”

俯瞰海岛。(摄影 梁维杰)

景不醉人人自醉。海王九岛的确是这样一个能够让人“动归念”的地方。

只是,在工作中努力去寻找度假的感觉也实属不易。明年要自行前往。找一个大大的浮筏,像那只呆萌的海鸥一样静静地趴上面晒太阳,看云卷云舒,听潮落潮涨,任各种思绪随风飘扬。

关于作者:张小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