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没有全面屏的小手机厂商怎么活?
康斯坦丁
2017年09月29日

虽然对于全面屏的认定在业内还有诸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全面屏热潮已经全面袭来。哪怕现在所有的全面屏手机都名不副实,有刘海、有额头、有下巴……但最起码全面屏这一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是未来发展方向。而在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向全面屏扎堆,消费者也对全面屏手机翘首以待的时候,其实整个行业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手机行业核心竞争标准急剧提升。

原本手机行业的准入门槛和竞争标准还算是比较低,只要有一定资金,从机身到芯片,从设计到系统,统统都能解决。但全面屏的出现,却将门槛和标准提升了N个难度。这一变化的影响可能超出业界和大众的想象,原本在夹缝中生存的小手机厂商更加难以“存活”。

链条太长、产能不够,小厂商“够不到”

原本的手机行业考验的主要是手机厂商的运作、营销能力等,在手机产品本身其实有太多可以调整的余地。买不到高通芯片,联发科芯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屏幕有很多小厂,用不上高大上的OLED屏幕,LCD乃至TFT屏幕也能满足需求;代工厂更是翘首以盼手机订单的到来……只要噱头玩得足,再加上大打价格血拼战,小厂商也能活得有滋有味。

但在全面屏成为主导的当下,小厂商在供应链上所处的劣势暴露无遗。作为一种新型屏幕形态,全面屏的产业链条包括太多方面,导致其太长。全面屏模组总成、异形切割设备、面板、COF及COG设备、摄像头模组、点胶贴合设备、屏下指纹IC及模组、液晶芯片、天线及一体化中框、盖板、胶材……这些都是全面屏手机必然要涉及的产业链节点。

且就目前来看,全面屏的产能堪忧,都优先供应给大厂商。在大厂商鲸吞全面屏的当下,留给小厂商的数量极少。

在产业链链条太长、产能不够等情况下,小厂商自然“够不到”全面屏这一业界和大众都关注的焦点。不可预估的未来发展态势,对小厂商的运营、资金、研发等都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主流都全面屏了,新机没全屏幕还敢卖得贵吗?

在iPhone 8/Plus上市当天,所有苹果线下店都门可罗雀。甚至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价格,都打破了首发价,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除了这两款机型升级、变化不大之外,iPhone X给予消费者的冲击性太大,直接让前者变成了“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这意味着,消费者已经提前将消费理念代入到全面屏智能手机中。国产众多手机,都已经将全面屏当做自身最具吸引力的标签和杀手锏。而随着主流智能手机都向全面屏靠拢,后者已是当下智能手机形态进化的必然方向。在这样的态势下,消费者对全面屏手机的渴望大大出乎预料之外——iPhone 8/Plus的遇冷就是最好的证明。

全面屏手机在提升售价的同时,其实也在压缩着非全面屏手机的价格。毕竟非全面屏,就意味着没有吸引力。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旗下没有全面屏手机坐镇,就几乎要丧失“供血”能力。如果小厂商依然无奈地推出传统手机,且为了生存不敢压低价格还卖高价,很容易就会被惨烈的市场竞争给排挤出局。

小众化的手机之路,到底还是走不通吧

全面屏手机显示效果大有提升的前提,是建立在更为苛刻的材料、工艺等基础之上的。例如指纹识别位置的变化、传统摄像头模组的微型化、异形切割、一体化中框结构、天线结构、模组点胶封装等,难度比传统手机提升太多。

而且从目前整个产业链看,还没有针对全面屏进行完善的配套。这不仅给产业链上游企业留下了丰厚的利润空间,还让其拥有着越来越重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它们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成为市场的主角,左右着手机厂商之间的发展态势。

决定权在产业链上游的当下,小厂商原本践行的小众化手机之路愈发走不通。当规则、玩法都改变之后,小厂商或许也就到了黯然出局的时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