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是全球经济转型的典范
陈新光
2017年10月18日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新发展理念到中国经济新境界,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用不到五年时间为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谱写了一首“东方序曲”。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称赞“中国转型升级与全球经济转型同步推进,在推动改革方面的能力上形成优势”是世界的“转型典范”。

新常态给中国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3年,曾经两位数高增长的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连续十几个季度的增速放缓后,经济增速降到8%以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骤然降速,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同的声音。基于对发展大势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研判,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系统认识和把握新常态的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们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经济运行平稳,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最显著的特征之一。2013年至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7.8%、7.3%、6.9%和6.7%。这些增速水平虽然不及过去两位数的GDP增速,但仍十分不易。在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由于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过去数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先后进入换挡期,都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挑战。但中国经济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我国GDP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充分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综合起来看,2013年至2016年,我国经济实现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样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符合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实现实体经济升级,扩大有效需求,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在正确认识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这一客观规律的同时,中国抓住历史性机遇,更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随着各项改革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不断迈进。

如今,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愈发清晰,改革的方法论更加明确。从2016年的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到2017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革的认识在深化,内涵在拓展。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企业效益也同比呈现好转态势,工业利润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经济更有活力,发展更有质量,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从产业结构看,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提升至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第二产业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产业。2016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现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2.9%和12.4%,比2012年提高4.7个和3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居民消费潜力有序释放,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3年至2016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升级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

2017年7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随即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个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10月10日至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集团2017年秋季年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开幕当天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释放出世界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报告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将带动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上调,这也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提升,新产业、新动能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他预计中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0%,中国劳动力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拥有高学历,将成为科技先进的国家。

国际国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主要立足于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的判断,即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不仅为调速换挡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空间和动能,也为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机遇。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是美国以及欧盟的两倍多。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支柱,并希望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能不断增加。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正在发展构建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是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