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五年砥砺奋进,脱贫攻坚书写“中国奇迹”
杨飞
2017年10月20日

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对待减贫工作一丝不苟,堪称全球典范。”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也说过,“中国通过经济改革,融入全球市场,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上世纪90年代的近40%降至目前的1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这是人类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篇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经过30余年不懈努力,我国已经有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书写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5年里,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中国的减贫行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也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扶贫文件5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扶贫文件2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227个,形成政策合力。中央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379亿元增加到861亿元,年均增长22.7%。发达地区和中央单位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12.2万人,支持项目资金超过1万亿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从2016年到2020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开展一次考核。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

“互联网+精准扶贫”,贫困地区逆袭不再是梦。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就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要求,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致力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取得网络扶贫显著成效。当前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宽带网络已经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电商服务通达乡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效益明显,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五年砥砺奋进,脱贫攻坚交出靓丽答卷。前四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5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强调,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主席黎萨·马萨表示,中国减贫成效卓著,其经验值得许多仍在与贫困做斗争的国家学习,精准扶贫政策必将助力中国在2020年前消灭绝对贫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成绩喜人,堪为民生改善的最好缩影。过去五年里,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就以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钱袋子”为例,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再加上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桩桩件件都足以表明在迅速发展中“民生”一词的内涵与外延都在不断地变化。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五年来,党坚持一个“实”字,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近日就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脱贫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十三五”规划中比以往更加重视国内贫困问题,确定了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当前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我们就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调动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写下无比闪亮的一章。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