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 聚合筑梦中国"网动力"
杨飞
2017年10月27日

网安则民安、民安则国安;网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各种思想交流交锋的重要平台,根据最近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已经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所有人,你是不是也有一种感受,就是不知不觉间,手机功能复杂了,电脑体形苗条了,网络速度更快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指尖来办事说话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精彩世界。互联网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其对主流价值观的聚合力尤为强劲。只是互联网也并不仅仅是宝库,很容易会沦为潘多拉的魔盒。比如说,当前互联网跟风性内容过剩,引领性内容匮乏。@所有人,你是否发现,很多时候手机信息推送不断,但都是重复性内容?你是否关心过孩子上网,对低俗、淫秽的网络内容忧心忡忡?最感同身受的,恐怕还是那些微信公众号,他们为搏眼球不惜发布低俗虚假信息,使得我们的微信朋友圈乌烟瘴气。

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若是离开了自始至终的善意,不管网络内容多么离奇也不会给社会平添任何温暖和光亮。就现实而言,互联网作为一个“无边界的国度”,其“魔盒”的一面也在无意间得到了全面释放。@所有人,你是否就曾有过经历,正当的探讨被无礼的“吐槽”淹没,正义的呼声被无良的谩骂围攻?你是否为此忧虑皱眉、扼腕叹息?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不管是新闻网站还是公众号,都必须在众声喧哗中厚植导向意识,有社会主流价值观作为定力。

遵循传播规律,构建话语体系。事物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也是如此。比如说,平面媒体有适应自己的表达方式,网络媒体也有适合自身的话语体系。@所有人,你是否发现电视传播和报纸传播不太一样?是否能够感受到网络传播更是大不相同?可能适合报纸传播的,却不适合网络传播;可能辛辛苦苦写的新闻稿,网络媒体并不适宜刊登出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必须遵循互联网传播的客观规律,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构建起适合网络传播的话语体系。

创新节目形式,让网民做主角。在网络世界里,人人都是一个“端口”。通过这个“端口”,可以凝聚向善的力量,使网络成为积聚和传递正能量的平台。对于互联网服务载体来说,需要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来激发网民这个“端口”向上向善的积极性。当然,充满理性的正能量言论,应是立足在冷静思考、客观实际、全面分析角度上的深入反思。@所有人,期待在理性客观讨论中产生更多理智的声音,引发我们这个时代的共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正在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社会舆论生态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先前“我和国旗合个影”“中国烈士纪念日”等爱国话题引发上亿关注,足以说明正能量同样可以引领舆论热点,成为我们筑梦中国的精神加油站。@所有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既是号召也是鞭策。不负这个新时代,我们就应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聚合筑梦中国“网动力”。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