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利  >>  正文
范正利:影响鲁冠球的社论究竟是哪篇已不再重要
范正利
2017年10月31日

1979年,题为《国民经济要发展,交通运输是关键》的一篇文章,据说打开了鲁冠球的新视野。依其判断,中国将大力发展汽车业,于是专攻万向节。这个汽车底部不起眼的小零件,使得万向集团日后成为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创业48年,作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鲁冠球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的一面旗帜。

10月25日,一代传奇谢幕!鲁冠球享年72岁。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我每天工作16小时,而以每天(常规)工作8小时算,我已经工作120多岁了……”今年7月底,鲁伟鼎去美国探望父亲时,鲁冠球这样对他说。

今年早些时候,鲁冠球本人圆了“整车梦”;不过,他的一个未竟梦想则是——做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我们已经领命,我们一定会实现你的梦想。”鲁伟鼎后来说道。

在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但凡提及鲁冠球的创业史,无不援引据传为《人民日报》社论的上述文章标题。我很想知道,让一代浙商作出一生重大决定的文章究竟写了些什么。但没有哪一篇报道可以告诉我,此文在哪一天哪一版做了哪一些论述!耗时四小时,我通过资料库检索了《人民日报》在1979年发布的大约18000篇文章,又着重查阅了该报在1978年和1980年的所有社论。结果颇令人遗憾!

但也并非一无所获;当我凝神回望并审视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一如刹那间触摸到了那个时代的脉搏。1979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1955年建成通车的中越铁路在这一年受到了严峻考验,《人民日报》于1月20日发表《且看谁是中越国际铁路联运的破坏者》。1979年也是中国交通史值得书写的一个年份。这一年,《南疆铁路正在加紧建设》《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进入施工高潮》;这一年,《太焦铁路建成通车》《京通铁路建成通车》;这一年,《首都国际机场加紧扩建》《地铁新型客车即将投产》……

是年初,邮电部座谈《告台湾同胞书》,“积极建议与台湾邮电部门尽快商谈通邮通电”。不久,“公安部召开全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要求交通干警搞好城市交通管理”。《人民日报》还陆续发表多篇述评,《建议迅速改革地方交通运输的管理体制》《抓紧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指出《改善公共交通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改造旧线是铁路调整的当务之急》。而《联合运输势在必行》《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搞好汽车运输》等专栏文章,亦不知鲁冠球当年读否!

次年5月30日,《人民日报》社论《把交通运输放在先行地位》或与传说中影响鲁冠球的那篇文章最是贴近。文中观点“现代交通运输应该处于国民经济的先行地位”,此后近40年一以贯之。

在改革开放初期即将交通运输放在先行地位,在今天看来无疑是极富前瞻性的一项重大战略。当然,极富前瞻性的还有鲁冠球,他在那个年代从交通运输中嗅到了商机。马云在撰文悼念时赞誉“他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洞见和气度,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由此看来,影响鲁冠球当年毅然转入汽车产业的是哪家报纸哪篇社论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浙商开创了一个时代,而鲁冠球代表的这辈人开创了一代浙商”!放眼开来,更重要的是十九大将指引交通运输的“新时代”。

(作者范正利系财经作家、《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

【责任编辑:管理员】
财经作家、高级记者,系《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