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苹果系统玩转“中文名”的背后 其实是焦虑症发作了
康斯坦丁
2017年11月01日

原本双11是让所有商家都为之“虎躯一震”的大促节日,就算不能一夜暴富,起码也能减少库存、增加店铺的销量,让数字变得好看。但对于苹果这一以往在双11备受青睐的“宠儿”来说,这次却引来一场“灾难”,iPhone 8系列的价格止不住地雪崩。而对于苹果来说,似乎能做的就是在系统上玩花样。

据了解,在苹果即将推送的iOS、watchOS和macOS三大系统和相关应用中,国内消费者将看到后者相对应的中文名字。这究竟是苹果突然开窍了想脚踏实地去为中国消费者服务,还是说某些“刺激源”引发了苹果的焦虑症?

不再傲娇!苹果系统玩转“中文名”

一直以来,苹果都是非常“傲娇”的。尤其是对国内市场,更是呈现高高在上的态度。虽然库克一直表示要重视中国市场,还不断前来国内“走秀”,但却并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即使是不断在国内建设Apple Store,甚至在天猫开始旗舰店,但一路走高的硬件产品价格,还有严苛的审核、分成制度等,始终让苹果与中国市场“若即若离”。

而此次苹果终于不再“傲娇”,给出了重要的变革措施——将系统及应用“中文化”。苹果官方表示,这次改名设计数百处,且是中国内地用户专享!就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苹果“中文化”的策略主要是有直接翻译、创意翻译、中英搭配等。

比如Wallet更名为“钱包”、Dock—程序坞、FaceTime—FaceTime通话,Touch ID—触控ID、Finder—访达,Animoji—动话表情 、Spotlight—聚焦、Clips—可立拍……额,虽然看起来有些翻译比较别扭,但如果苹果坚持下去的话,相信国内消费者也能在一段时间后予以接受。

iPhone 8价格的暴跌:苹果焦虑症发作

苹果将应用名称“中文化”,表面上看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消费者,但深扒之下,却有可能是焦虑症“发作”了。苹果方面表示,此次“中文化”所有的翻译来自苹果中国创意团队,而且已经准备了长达两年之久。但是真的需要这么长时间吗?或者说为什么不早早推出“中文化”变革举措,偏偏要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发布?

最大的可能,是苹果实在是有点“扛不住”了!市场研究公司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Phone 8系列的销量仅占整体iPhone销量的16%——新iPhone上市以来最差的表现。相比之下,去年同期iPhone 7系列的销量占整体iPhone销量的43%!饱受销量之困的iPhone 8系列导致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价格上的暴跌。

在临近双11的时间段,iPhone 8系列几乎是以一天一个低价的暴跌速度让人瞠目结舌。唯品会在10月中旬推出活动,iPhone 8低配杀到5188元的价格。当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降价700元已经算是接近冰点了,毕竟去年的iPhone 7最大优惠也不过如此。

没想到的是,iPhone 8系列实在是太不争气了。近日价格在跌到4999元之后,又诞生了4799元的新低价。仅开卖一个多月,iPhone 8就已降价近1400元,成为历史之最。而iPhone 8 Plus低配版近日在京东优惠之后的价格为5477元,比官方6688元的价格低了1211元!

销量下滑、价格暴跌……作为苹果“台柱子”的iPhone遭遇如此尴尬的处境,恐怕是库克所没有想到的。而这或许就是苹果迫不及待地将应用名称“中文化”这一大招,在当下迅速抛出来的原因——展现自己对中国消费者的“关怀”。在制造热点的同时,看看能否收一波红利。

更接地气就行?苹果要做得还有很多

其实苹果这一大招或许并不能起到预期中的效果,因为看似更接地气的做法,并不一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长久以来,苹果系统及应用的名称就是英文,消费者早已习惯。如今非得“中文化”,反而会显得不伦不类。

而这样做,其实也意味着苹果底气不足。比如在汽车行业,几乎所有汽车上的各种按键都是英文标识,车主早已习惯,汽车品牌也无意打破——反正它们是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

苹果要做的,绝不仅仅是“中文化”,而是要上升至更高的层面。例如真正在终端产品上予以创新、在销售及营销层面做出针对性变革、更关注中国消费者及开发者的实质性需求……如果做不到这些,苹果就算再接地气,也是在做无用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