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让中国建筑既美丽又平安<br>——大连“金诺格”致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小记
杨应森
2017年11月07日


(资料图:图为选用金诺格防火窗产品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 )

为期4天的亚洲最大的FBC中国国际门窗幕墙暨建筑系统及材料博览会于11月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多年参展的“老展商”大连金诺格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在董事长佘羡清的率领下,又再次地在会上展示其自主研发的“金诺格”绿色安全钢制门窗幕墙、防火窗、防火幕墙隔断系统等十几个系列产品,引起了与会的国内外同行及客户的关注和青睐。
    来自北京的“金诺格”老客户徐女士告诉记者:“金诺格钢门窗产品品质与欧洲同类产品相当,价格还便宜了30%左右,性价比非常有竞争优势,我负责的区域,如北京城市副中心、腾讯北京总部大厦等在建项目,都已大批量使用‘金诺格’产品。”来自迪拜的奥鲁特科公司驻上海办事处的米德洪(Midhun音译)先生对我说:“我们这几年都大量采购了‘金诺格’产品,‘金诺格’的技术和质量完全能够与欧洲同类产品PK,品质OK!中国‘金诺格’OK!”


(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客户罗默(Roemer)先生在展厅现场高兴地与公司负责人佘羡清洽谈了长期合作的意向。 杨应森 摄)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年,城里的楼越建越高,城里的人越住越高。
据美国高层建筑与城市住宅委员会(CTBUH0)2016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已落成的高层建筑中,150米以上的有1454幢,超过300米的有50幢,数量均为世界第一。
    楼越建越高、人越住越高,但人们对安全的担心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超高层建筑的火灾和消防安全,就一直是公众注意的焦点。
    今年6月14日,英国伦敦格伦费尔塔公寓楼遭遇严重火灾,酿成约80人死亡的惨祸。中国在过去几年中,2009年的北京CCTV中心北附楼、2010年的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2011年的沈阳皇朝万鑫酒店等重大火灾,都让人们更加关注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


(资料图:图为伦敦格伦费尔塔公寓楼遭遇严重火灾场面。)

消防专家告诉我,建筑材料、建筑构件的防火、阻燃性能,是保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些年来,大连金诺格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佘羡清和他“金诺格”的同事们,专注的就是高层建筑门窗、幕墙等的防火安全。
    据有关史料显示,钢门窗从上世纪初开始传入我国,主要来自英国、比利时、日本等国,使用钢门窗的建筑,主要都集中在上海、广州、天津、大连、厦门、青岛等城市的“外国租借地”。现在,这些城市的老建筑大都超过百年历史,钢门窗至今仍在使用,如上海外滩的“老洋房”等。


(资料图:图为上海外滩百年“老洋房”钢门窗案例。)

我国现代建筑的钢门窗在本世纪初开始起步,但全国仅有20多家手工业小作坊。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北京、西安等地先后建起了较大的热轧实腹钢门窗生产基地,钢门窗在工业建筑和部分民用建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热轧实腹钢门窗为代表的金属门窗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1989年至2001年的十多年间,我国钢门窗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70%以上。
    佘羡清告诉我,传统热轧实腹钢门窗工艺落后、表面粗糙,目前被外观精美的铝合金门窗逐渐取替。但是,“不耐高温”却是铝合金门窗的最大劣势。
    消防专家说,铝合金型材熔点约为600℃,在火灾1050℃高温状态下,15分钟左右即可破坏,而钢型材的熔点约为1500℃,“是高层建筑门窗保证消防安全的理想建筑材料。”
    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西方国家开始采用冷轧带钢、不锈钢卷板和冷弯成型工艺,以精密钢型材取代传统的热轧实腹钢门窗,实现了钢门窗的升级换代,既延续了钢的先天优势,又具备与铝合金型材相媲美的精致外观,逐步抢占了钢门窗行业的高端市场,如瑞士JANSEN和Forster等品牌,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我国精密钢型材门窗的发展起步较晚,从2005年开始,以“金诺格”KINOGE等为代表的国内工业企业,才开始逐步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进入精密冷弯钢门窗型材领域。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木门窗委员会主任潘冠军先生 <中> 亲临展厅参观指导。 杨应森  摄)
    “金诺格”利用钢材“高强度、高熔点”的先天优势,通过科技创新、攻关克难、突破了欧洲技术垄断,研发了高品质多功能的钢型材防火玻璃门窗、隔断、幕墙系统,不仅精度与外观丝毫不亚于铝合金型材,而且在火灾现场1050℃高温状态下,耐火时间可达90分钟以上。
    佘羡清曾就读于华南建设学院(现广东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后却放弃了国有企业的安稳“铁饭碗”,选择从事建筑幕墙装饰行业,从建筑“小包工头”起步,迈入了“新型钢门窗”的创业历程。他认准,当时在中国还是一片空白的“新型钢门窗”是中国未来建筑门窗的发展方向,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领域“杀出一条血路”。
    于是,佘羡清多次到欧洲等国家进行技术、工艺、市场调研,搜集和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组建研发团队,开启了“钢门窗”的创业之路。2005年10月,佘羡清与中国的“南下潮”逆行,由广东北上大连,创办了“金诺格”,专注于绿色、防火安全的建筑门窗、幕墙系统的研发与制造。


(资料图:图为选用金诺格防火窗产品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

经过10多年努力,他们自主创新,研发出具有防火、防爆、防弹、坚固耐用的9大系列钢制门窗、隔断、幕墙系统,获得了近30项国家专利,其中多项品种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并参编起草《钢门窗》、《建筑用钢门窗型材》等国家标准,引领了行业的发展。“金诺格钢制门窗幕墙系统”荣获“科技创新-2010中国安防行业十大创新品牌”称号。
    在“金诺格”的精密钢型材生产线车间,佘羡清对我说,“金诺格”钢门窗产品的品质足以与欧美同类产品媲美,不仅克服了目前塑钢、铝合金门窗幕墙系统不完全具备的安全性能,“而且在满足防火防烟、防爆防弹功能的同时,更加节能、环保”。


(图为陈燕珠总经理在荣誉室手捧“科技创新-2010中国安防行业十大创新品牌”奖杯高兴地说:“希望今后能拿到更多的‘奖杯’!” 杨应森  摄)

在“金诺格”样品室,公司总经理陈燕珠女士显得很自豪,她告诉我,“金诺格”成立不过几年,产品就应用于北京“国奥村”、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国家博物馆、国家会议中心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沈阳全运会运行管理中心、武汉高铁站、同济大学科研大楼、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办公楼、上海世纪汇广场、广州的中信泰富•凯达尔交通枢纽广场等。
    陈燕珠说,“金诺格”的产品目前不仅在国内的高层建筑上熠熠生辉,而且走出国门,在海外的高层建筑上流光溢彩,“‘金诺格’正在成为能够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的中国品牌”。
    据了解,2015年,国家颁布实施了新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要求高层住宅设置的避难间需使用耐火完整性不小于1小时的防火窗,一旦发生火灾可以保障居民生命安全。防火规范实施后,“金诺格”凭着高品质的产品和专业技术服务,赢得了保利、万科、碧桂园等多家大型地产公司的青睐,纷纷邀请“金诺格”参与防火窗战略合作,今年已与华南保利地产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采购协议,成为大型央企地产集团供应商。其它防火隔断、门窗、幕墙系统等产品也将更多地应用于国内众多公共建筑,更多地为千家万户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图为选用金诺格防火窗产品的大连万达广场商场一角。 杨应森  摄)

“金诺格”产品除了解决建筑防火安全问题,保持了钢系统的耐用性、可循环使用等特性,还可以满足绿色建筑的多种功能需求。
    佘羡清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金诺格”正是按照这个要求,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确保中国建筑既美丽、又平安。

关于作者: 杨应森, 中国日报地方频道主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