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崛起的中国设计新生代获“红点”全球推广
胡美东
2017年11月08日

红点主办2017中国好设计金奖获得者罗柏林和他的团队。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条条大路通罗马’,作为一个学习城市规划专业出身的人用这句话开篇写自己的经历,它的含义不仅仅意味着所谓成功的多种方法和路径,更想表达的是其背后理性化、系统化逻辑思维方式和跨领域的学习能力。正是这些厚植于新的思维方式和能力融入我的工作与生活原则,使我受益终生。”红点主办2017中国好设计金奖获得者、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罗柏林在厦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11月3-6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红点主办2017中国好设计大赛同期举办。

参加颁奖晚会时罗伯林对记者说,他的第一个专业是城市规划,毕业后没有悬念地进入了一家“体制内”的设计规划院。十几年前的城市设计规划院大都带有浓重的计划经济体制管理色彩,让初出茅庐的他工作不到一年似乎看到了自己一生的轨迹。短暂的纠结后,他做出了人生第一个重要选择——重新回学校,选择了当时很热门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红点主办2017中国好设计金奖获得者罗柏林。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摄

完成学业来到北京,罗柏林进入了一家本土4A广告公司,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平面广告设计生涯。广告设计工作的经历让他对于品牌意识的构建以及创意的时效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作品也曾被收录进广告获奖作品集《创意情报》。

九十年代中后期,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并呈飞跃式发展。由于对网络世界的兴趣与探究,他自学并相继取得了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MCSE)、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MCDBA)、思科认证网络工程师(CCNA)资质。现在看来,这些在当时看似与本职工作风马牛不相及的学习经历,在他之后的职业生涯所构建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6年,一段机缘巧合的经历让他进入北京元隆雅图公司。此后历经10年磨砺,完成了他从视觉传达设计师到研发总监的蜕变;更以此为起点,带领团队开启了元隆雅图自有品牌产品的自主研发之路。

众所周知,促销活动周期有限,时效就是生命。而一件产品的开发从创意到外观设计,再到结构功能开发,材质工艺选择与供应链配合等等缺一不可。如何让产品走在时间前面、走在客户前面、走在市场前面;如何用原创提升产品价值、打造自主品牌、提升整体公司形象,让设计研发真正成为企业的发动机——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公司决心大力投入研发的重要契机。

正是基于此,元隆雅图创立了自有品牌WOWidea(奇点),并组建了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而此时的他,在经历了2008北京奥运会设计开发的全过程的历练之后,被公司正式任命为元隆雅图研发总监。

罗伯林说,你不能只问顾客要什么,然后想法子给他们做什么。等你做出来,他们已经另有新欢了。我们的设计来源于客户需求,客户的需求来源于市场需求,但屈从于市场潮流的设计注定在出生的那一刻就面临淘汰。

元隆雅图希望打造不仅仅是品牌产品,更是能够承载创新理念的原创载体。设计+实用+品牌就是WOWidea(奇点)品牌产品的核心开发理念,也是未来将遵循与坚持的目标与方向。

罗伯林认为从视觉设计到产品研发,角色的设定只是对态度的认可。佛教中有一个词汇:初学者心态。作为一个城规、视传专业,曾经从事广告而非工设专业出身的研发总监,要带领专业的产品设计师不断创新,将原创产品跻身顶级工业设计平台,接受国际级专业评审——实现这一目标,得益于公司对设计研发的重视与投入,一干就是近十年。

经过设计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2013年,WOWidea品牌原创产品“摩卡X7便携多功能数据卡”、“摩卡XP超薄无线路由移动电源”、 “诺克车载多功能安全锤”相继获得两项德国红点奖和红星奖金奖。

元隆雅图的设计研发团队第一次踏上国际工业设计领奖台,得到了专业评审机构的认可与肯定。

2013年至今,元隆雅图原创开发产品累计收获红点奖、IF奖、红星奖、中国好设计奖、金点奖累计21件/次,获得相关知识产权130余项,并由此得到政府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支持,为元隆雅图成功上市积累了优质的资质,更重要的是由此所建立起优秀的设计研发体系,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本次参评由德国红点主办的2017中国好设计奖评比中,原创作品WOW!dea奇点TPLUG P1以其优秀与完整的设计思维,对产品与人的深度思考,充分展示出好设计好产品对人生活方式的归纳优化与提升作用,一举荣获本年度中国好设计奖金奖。

同时另外两件参评产品WOW!dea奇点M PLUS模块化多功能无线音响、M0-B 无线音响氛围灯,也荣获本年度中国好设计优胜奖。

德国红点主席彼得·扎克先生及国际评审对获奖产品充分认可,认为设计思维已与国际设计师没有差别,设计品质不仅仅体现在设计师对设计、材质、工艺方面的考虑,同时也体现在贴近用户生活,通过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所表达出来。

国际奖项对中国设计师个人,主创团队以及公司充分的肯定与认可,也鼓励他们坚持创新并创造更多好设计好产品。

红点主办中国好设计奖瑞典籍评委Marten Claesson说:“我们平常见过很多种插线板,这款插线板用卡槽的方式来处理电源线,解决了视觉上不美观的问题,也增加了安全性,而且在配色细节和材料使用上大大提高了产品品质,可谓别出心裁。插线板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但这款产品在设计上、工艺上、组装上都面面俱到,所以我们认为这件产品就设计而言,可以说是达到很好的品质。”

“中国好设计”奖 (China Good Design)简称CGD,是由德国红点奖机构发起的针对中国的全新国际化设计奖项。2015年5月,德国红点奖机构主席彼得·扎克教授亲临厦门并发表演讲,宣布2015年CGD全面启动。

德国红点奖机构将运用六十年的国际顶级设计奖项运作经验和设计资源,保证CGD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CGD的获奖者,在获得国际声誉的同时,也将获得巨大的市场推广机会。每年CGD都将在中国投入上千万的媒体资源为获奖设计进行市场推广,并在每年的“厦门国际设计周——红点在中国”设计交易会上展览,让您和您的设计成为各界的焦点。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