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越深化合作前景广阔
陈新光
2017年11月14日

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巩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党两国的共同历史使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合作与发展。

共同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

当前,两国都走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朝着各自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刚成功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国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绘制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越南也正按照越共十二大确定的方针,全面推进革新事业,朝着早日建成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的现代化工业国目标迈进。2017年5月,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越南党和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态度。目前两国正在商签“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指导文件,这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带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作为前途相关、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我们要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为各自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提供助力,共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开放发展。

经贸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中越经贸合作委员会已举行10次会议,双方具体就落实中越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在越经贸合作区以及双方在金融、大项目、多边区域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批重要共识。越南多个边境省份正在规划建设相互连通的高等级公路网络,未来两国边境往来将更加便利。此外,中越还成立了中越货币和金融合作工作组、中越贸易合作工作组、中越边贸合作工作组等多个领域工作组,为全面提升中越经贸合作水平指明方向。

根据越南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前9个月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63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2%,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三大出口市场。2016年中国对越投资协议金额较上年增长逾1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是越南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投资总额超过17亿美元,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也是越南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2016年多达700多万人次。

中越双方要进一步共同推动基础设施、经贸、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深化务实合作并取得实质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从而带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