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迈开新时代中匈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征程
陈新光
2017年12月04日

匈牙利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虽距遥远并不陌生。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的《自由与爱情》、著名音乐家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匈牙利电影《牧鹅少年马季》等,曾给许多中年以上的中国人留下深刻记忆。2014年,匈牙利魅影歌舞团的影子舞在春晚舞台上大放异彩,使更多中国人对匈牙利留下了美好记忆。特别是2017年,中匈两国宣布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进一步加强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深化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全方位提升了双边关系水平,以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中匈两国关系源远流长

匈牙利人是欧洲鲜有的烙着“东方印记”的民族,他们的祖先来自东方,其民族文化和习俗与中华民族有很多相通相似之处,如姓名、地名、日期的书写顺序与中国的习惯相同,匈牙利传统民歌与我国甘肃省裕固族的西部民歌惊人相似。许多匈牙利朋友都说:“我们和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是亲戚,现在是好朋友。”2010年上海世博会,匈牙利国家馆,主题为“和谐、创新、热情”,用1000根“从天而降”的木套营造出一个“森林”的独特造型,其主题展示区放置的冈布茨(均质平衡器)是匈牙利数学家的重大成果,给中国人民留下美好的记忆。特别是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匈牙利人拉斯洛·邬达克,上世纪从1918年到1947年,在上海设计并建成的项目不下50个(单体建筑超过100幢),其中25个项目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他的传奇经历和保留的历史建筑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和传颂。

中匈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匈牙利是1949年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的“东向开放”政策高度契合。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双方在对接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一批重要合作成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特别是两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建设项目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一个铁路建设项目,不仅使民众出行更加便利,更为铁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经贸、人文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新动能

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振形势下,中匈贸易逆势增长,2016年两国贸易额达到90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4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匈牙利向中国出口19.4亿美元,从中国进口29.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和12.9%。目前,中国在匈牙利投资已超41亿美元,占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总额的约三分之二,力争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的门户。其中在通信、汽车和化工等领域产能合作已初具规模。匈牙利在中东欧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不断凸显,现已成为中东欧地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2015年10月份,中东欧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匈启动,2016年匈牙利在中东欧国家中率先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主权点心债,随后两国成功续签100亿元人民币/4160亿福林的本币互换协议,2017年匈牙利发行10亿元主权熊猫债。目前,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东欧地区首个人民币业务清算中心业已落户布达佩斯,匈牙利在中东欧国家中率先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两国金融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双方在人文领域交流方兴未艾,4所孔子学院在匈牙利运行良好。2017 年3月,首个中国驻中东欧地区的旅游办事处在匈挂牌成立、作为首家在欧洲独立注册智库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布达佩斯成立。此外,匈牙利政府专门设立了一所同时使用母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匈中双语学校,并于2017年10月扩建了高中部,成为十二年制“全贯通”的双语学校,已有200多名匈牙利孩子和约百名中国孩子在该校就学。

中匈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征程

随着“16+1合作”加速推进,特别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这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高度契合,为中匈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双方将扎实推进包括匈塞铁路项目在内的各项合作,加快发展优势产能合作,努力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农业质检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匈优质农产品输华,深化金融合作,为中匈合作、“16+1合作”提供金融支撑,同时深挖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合作

匈牙利奉行向东开放政策,向中国发展成为了重心,也树立了中匈友谊“新标杆”。目前,中国国内已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开设了匈牙利语本科专业。2017年6月,上海自贸区匈牙利国家展览和贸易中心落成并开业,目前已成功与50多家匈牙利知名企业建立了各种合作关系。这是因为匈牙利奉行向东开放政策,向中国发展成为了重心,匈牙利在中国开设国家馆,将进一步促进匈牙利中小企业走向中国市场。匈牙利还作为欧洲国家中第一个率先在北京成立了文化中心,以满足两国人民在语言、文学、旅游、科技等领域日益增长的交流需求,使民众、学生和学者交流更加便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