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开启“乌镇时间”,“中国智慧”完善全球网络治理
杨飞
2017年12月04日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国际会议,美丽水乡乌镇奏响新时代世界互联网主题进行曲,为世人所瞩目。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堪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其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随着1994年4月20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也正式开启。23年后,在乌镇拉开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就将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一镇一盛事,一网一世界。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小镇乌镇,在2014年11月21日被授牌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东风燕子穿花雨,落日渔郎隔岸歌。”而今沐浴着“互联网+”暖风,这个千年小镇越来越惊艳世界:引入各类互联网项目近150个,截至今年9月共有34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产生税收13600万元。经过积淀和蜕变,乌镇峰会也已成为了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

乌镇华丽蜕变的背后,还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交出的靓丽答卷: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54.3%,超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至于移动支付交易,其规模更是超过了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风从乌镇起,网助世界兴。互联网不仅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还拉近了世界的距离。从乌镇开始,互联网发展释放的红利就在向全球扩散。比如,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达到1682亿元,交易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更有大批美国优质农产品,搭乘着中国电商“高铁”入华,增加了美国的就业和税收,助力着美国中小企业分享全球化红利。

“互联网”既是一个信息“宝库”,又是一个信息“垃圾场”。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便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有专家估计,网络犯罪在2016年给全球经济造成了4500亿美元损失。让互联网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乌镇峰会就搭建了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有助于完善全球网络治理。

诠释“中国方案”,引领网络发展。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看向中国方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提出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与会各方一致赞同。2017年3月1日,我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指出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加强对话交流,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是赢得世界认可。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伴随着中国坚定地迈向网络强国,中国也正在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建设做出着更多的贡献。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方案”越来越深入人心,“中国声音”越来越嘹亮世界。我们期待,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