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互联网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陈新光
2017年12月06日

近年来,我国着眼抢占信息技术发展制高点,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大对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控软件等领域投资,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5G等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中国“芯”超级计算机首获世界冠军、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腾空而起……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达到1682亿元,交易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超14万个品牌的1500万种商品参与,其中,共有167个品牌商家成为“亿元俱乐部”成员,其中有97家品牌实现半日成交额过亿。

互联网不仅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还让众多传统产业再现生机活力。各行各业都在发挥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涌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等一批网信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摩拜正在为全球超2亿用户提供互联网绿色出行服务。2016年,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20强中,我国企业占据了7席。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到91家,总体市值为5.4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互联网为国家扶贫帮困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使脱贫攻坚事业更广泛、得以更强劲、更迅捷地推进。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新时代的中国无疑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实现了互联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要围绕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立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协同推进体系五方面重点任务,走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强国发展之路。

突破网络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才能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对信息化领军人才支持力度,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信息化管理人才。同时,出台新政策,以提高我国在全球配置信息人才资源能力。

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中国必将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的步伐,不断开创网络强国发展之路的新局面。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