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盘点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未来发展大势
秦川
2017年12月06日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全球互联网界年度盛事,当互联网盛事遇上千年古镇,一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今年也不例外。

盘点今年的互联网大会,眼花缭乱的黑科技让人们印象深刻。关注互联网大会,除了关注精彩纷呈的论见,还得关注大会所蕴藉的改变人类未来的发展大势。

今年大会主题是数字经济。说到数字经济,我们并不陌生。在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是“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据统计,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0.1%;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分别是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的2.4倍、3.0倍、3.1倍。骄人成绩,举世瞩目。

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3成,在欢欣鼓舞之余,我们更应该看到,发展数字经济,没有终点;促进开放共享,尤需加倍努力。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众所周知,我国正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阔步迈进。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在这场声势浩大而有意义深远的信息革命中,我们并不缺席,也未落伍,在某些领域甚至处于领跑地位。

建设网络强国我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1994年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我国网民数量始终保持迅猛增长的态势,如今规模超过7亿,稳居世界第一。再比如,2015年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30强中,我国占据10席;全球营收前十强中,我国企业营收平均增速是美国企业的2.5倍。此外,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斐然,固定带宽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5%的行政村。所谓的“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绝非虚言。

同时,也不必讳言,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故此,我们必须扬长补短,更须取长补短。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有大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定期召开,不仅可以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亮点,也能使互联网全方位地造福世界。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建设网络强国,也对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使世人越发感受到,这个平台正日益发挥出巨大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不断为互联网大会“输入”智慧,提出方案,为各国达成价值共识作出了应有贡献。一大例证是,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有响亮的中国声音,从新发展理念到网络强国战略,从“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每一种声音都充满真诚,都高瞻远瞩,都具有洞悉未来的力量。

“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

但是,有个前提,即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这种现实语境中,只有各国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互联网发展成果才能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