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芳华》,一直不被善待的人,才能看到真正的善良
程世杰
2017年12月19日

从来,一代人是看不上另一代人的青春的,《芳华》就是那个时代中国人的集体青春。

没有人的青春是完美主义,即使是在那个令人扼腕的时代,那种沉迷荷尔蒙的青春,对于不同遭遇的人来说,也有一种迥异的意义。

在那个大时代的图景中,他们每个人都是丰满的个体,是一群在最好年华里压抑而又彷徨的年轻人群像。他们出身不同,性格迥异,被崇高的精神感召并鼓舞着,在文工团近乎乌托邦的世界观里,梦想于火热的生活中绽放自己的无限热情和伟大理想。

但《芳华》里的青春又是倔强而又孤独的,刘峰很倔强,倔强地爱慕林丁丁,何小萍也很倔强,倔强地爱着同样倔强的刘峰。一群人享受过片刻的欢愉,却在一生中承受战火带来的伤痛。

当何小萍背负出身不好的沉重心理包袱跨进文工团大门时,背景下的巨大标语代表着她被一个光荣而振奋的集体所接纳。而在影片中段,刘峰因“触摸”问题被逐出文工团时,他形单影只迈出大门,身后的标语对他形成的是一股无声但又无比残酷的压倒性批判。

刘峰,一个善良的没有人性的存在,一个纯粹的好人。做梦都想去上的大学,有人更需要,他拱手相让,就连猪跑了,别人也第一时间叫他来帮忙。他竭尽全力做一个永远无能为力、笑脸相迎好人,可好人总是难做。

过于善和过于恶的下场是一样的,没有生存的机会。所以一直到最后,刘峰依然是一个好人,可灵魂却死了。他搞不明白这个新的世界,他不再是英雄,不再年轻。他也搞不明白,要回一个车怎么这么难,搞不明白自己的老婆想要什么,搞不明白自己做一个好人有什么错。

电影里有一句旁白:一直不被善待的小萍,才能看到真正的善良。作为集体青春的一部分,她不但看到了人性的善,也看到了人性的恶。

所以当刘峰被所有人抛弃时,她正大光明地走进他的房间表明对他的无条件支持;当自己被恶意针对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从集体退出;当她在精神病院的草坪上穿着病号服独自起舞时,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为她在用美丽和高傲向过去的羞耻宣战,赢回她在集体中应有的位置和姿态。

何小萍对刘峰的爱,就像刘峰对林丁丁的爱,为了刘峰,她可以对抗全世界,我不是倔强,我只是爱你。

他们一样倔强,却都是生活中的弱者,别人眼中的傻瓜,但对于善良的人来说,就算全世界都不理解,善良也不会过时。

青春有一张不老的脸,即使有一天他们容颜老去,在穷困潦倒中苟延残喘,也要记住他们,记住那些英雄,记住那些理想,记住那些曾经一起浴血奋战过的人们。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