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全面开放的携号转网,谁将受益?
康斯坦丁
2017年12月21日

实事求是地来说,近两年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基础运营商真心是改了不少。无论是人性化服务,还是产品的给力程度,与之前相比都堪称“全面进化”。尤其是力度不断攀升的“提速降费”、众多互联网企业推出的套餐等,都让大众享受到更好的通话、网络等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虽有垄断地位,但垄断特权却越来越少了。

但是,运营商做得还远远不够。不过这也很好理解,毕竟就算再怎么“提速降费”,只要用户还在自己旗下就依然能攫取利润。而携号转网之后,就直接触动了运营商最根本的利益。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携号转网还是要不可避免的全面开放了。那么,在其落地之后谁将受益,谁又将痛哭呢?

用户受益,最大限度满足自身需求

携号转网,就是用户在不变更手机号码的前提下,从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转入另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简单来说,就是无需换号码即可更换运营商。这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极为方便的。事实上,早在2010年底国内就已经开始了携号转网试点。

近日,工信部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显示,“最迟到2020年全国都可以实现携号转网”。这也就意味着,携号转网已经被正式提上了日程。随着2018年即将到来,离全面落地大概尚有2年左右的时间。这条“deadline”,是运营商必须要遵守的。

在携号转网全面开放之后,用户不仅能够选择最适合自身的套餐,还不用看运营商的脸色。更重要的是,这逼迫运营商提升自身服务和产品的质量与优惠力度,尽可能地去“挽留”用户。这也是充分激发了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让其不断保持活力真正为用户服务。从这个角度看,用户是受益最大的。

运营商痛哭,中国移动哭的“最凶”

既然有受益者,意味着必然会有“痛哭者”。运营商最宝贵的“财富”——用户能够随意游走在多家运营商之后,必然会对运营商原有的体系造成冲击。除了技术上的难题需要快马加鞭的进行统一攻克外,更重要的是运营商的思维要得到全面革新。它们不再能扮演颐气指使的角色,而是转换成了真正的“服务者”。

当然,转变的过程是痛苦的。尤其是这种从天上到地上的落差,或许让运营商很难接受。但其实这恰恰说明了,时代是在进步的。而具体来看,三大运营商中,用户数最多的移动或许会被切走最大的蛋糕。相关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12月底,在试点的五个地区中共45万用户成功携号转网——中国移动转入16.2万转出25万,中国联通转入14.7万转出16.1万,中国电信转入16.8万转出6.6万。

虽然样本还比较小,不过也不难看出中国移动“很受伤”,也哭的“最凶”。而中国电信则成为受益者,中国联通依然在泥淖中……当然,随着携号转网的全面落地,各大运营商肯定会有针对性策略。届时谁胜谁负,还很难预料。

发展思路进行深度嬗变,运营商不再“躺着赚钱”

在互联网、智能手机、APP等全面普及之前,运营商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个动作——“躺着赚钱”。但现在,这个姿势显然不可能持续下去了。从政策角度看,正在强有力地硬性要求运营商进行各种改变,真正做好“服务者”的角色。除了提速降费、携号转网等之外,近日江苏省还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江苏省电信资费行为规范》,要求电信经营者减少、简化套餐数量,规范标价行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三大运营商所有套餐必须全公示。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运营商传统的套路已经不再“好使”了。

而从市场大环境来看,运营商已经越来越“管道化”,不再占有市场的主动权。从政策和市场综合情况来看,运营商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阶段,必须要对发展思路进行深度嬗变。而目前,运营商也的确是在做出诸多变化。比如中国联通在今年12月初宣布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挂牌,要加快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全面发力。而在12月中旬,中国电信成立两家投资公司,注册资本各为50亿元,业务覆盖股权、基金、资管、投行等业务。此外,移动、联通也都在投资领域有着相应的大动作。

不破不立,运营商虽然不能“躺着赚钱”了,但其实说不定在转变思路后会发展地更好。或许,现在的泪是为了以后的笑……(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