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妖猫传》——魔幻故事里的盛唐悲歌
程世杰
2017年12月26日

从《无极》开始,陈凯歌就一直被诟病,从云上跌入凡尘,陈凯歌不甘心,决心用另外一部视觉盛宴来为自己洗刷耻辱。

于是有了《妖猫传》,一个架空历史的虚构魔幻故事。

你不能用《霸王别姬》,也不能用《无极》来衡量它,这就是陈凯歌心中万邦来朝该有的样子。

若依据正史,《妖猫传》实属亵渎,可小说,毕竟不是历史,电影,更不是。

所以,《妖猫传》只是一则凄美的爱情故事,从李隆基和杨玉环开始,到唐玄宗和杨贵妃结束。它从每一个倾慕者的角度展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不屑于帝王之术,不爱江山,偏偏爱这美人。

这是,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佳人,中国人对极致的美总喜欢绕开着讲,我们只知道天地万物都为她倾倒,却不知道佳人到底长什么样。

而张榕容饰演的杨玉环一出场,我就知道就是她了。美艳不可方物,这就是杨贵妃的样子,眼睛里沉静哀怨,满是大唐的风流,以往所有对历史人物的幻想也就到此为止了。

为了让所有人看到她的美色,玄宗命人将她侍于高堂之上,供万人景仰。用一场极乐之宴、霓裳羽衣来为他们的爱情故事歌功颂德,唱尽天下。

和佳人一样,李白的浪漫,从来只出现在文字里,影视里很少出现,在唐朝的作品中,很多人不敢触碰李白。陈凯歌也一样,但小醉微醺的李白还是吟着“云想衣裳花想容”出现了,他骨子里透着的浪漫主义情怀,也想像向李白顶礼膜拜。

极乐之后,便是大悲,公元755年的安史之乱粗暴地打断了盛唐的春秋大梦,《妖猫传》的核心并不是那场声势浩大的极乐之宴,而是马嵬驿的那一夜。

不知道那一夜李隆基对杨玉环说了什么。

那一夜不用千军万马,只需要一个杨贵妃。比帝国的崩溃更震撼的是,杨贵妃死后,震天的“皇帝万岁,娘娘万岁”,仿佛天下大乱是一个女人惹的祸。

中国人很熟悉杨贵妃的死,可我们不在乎这些。王朝权谋帝王术里,王侯将相,为了江山牺牲掉美人,是不需要讨论的,一个美人乱天下的故事,只有玛丽苏的言情小说里才会有。

可《妖猫传》不玛丽苏,杨贵妃的死成了一个谜。兴盛时,她是帝国繁荣的象征,衰败时,她就是帝国崩溃的陪葬品。中国的历史里从来只有宦官专权、红颜祸水、小人乱政,也总是将男人的失败归结于一个女人。

没有什么妖猫乱世,只有不古的人心在作乱,延秋门外的十万逃兵吓破了胆,盛唐的威严随着皇帝的出逃分崩离析。

尽管杨贵妃的生死贯穿整个影片,但盛唐是无法仅仅用一个女人来作为标志的,谁又能代表大唐的风骨?

是繁华似锦的长安皇城?玉液琼浆的极乐之宴?还是狼狈出城的皇帝?

都不是,能代表唐朝的,是一醉累月轻王侯的李白,是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杜甫和一曲长恨离歌的白居易。

他们锋芒毕露的少年意气,在盛唐的暗夜,依然微芒。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