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CPI低位运行,民生改善提速、经济稳中向好
杨飞
2018年01月11日

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能够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更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这也足以说明,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并未有较大浮动,民生改善在不断提速。

“调结构、促消费”,消费升级成效显著。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占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以上。由此也能够看得出来,居民消费品质正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形态正在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在收入不断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背景下,消费者也愿意为更优质的产品付出更高的代价。

随着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业态消费模式也在不断涌现。比如,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这在表明消费转型升级态势明显、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凸显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优、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增长的包容性和获得感增强。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新常态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显重要。2017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4.5%,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消费带动下,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内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不断着力经济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削减过剩产能,改进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中国也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世界银行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指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超过1/3,其中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世界银行发展经济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也表示,世界银行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4%,与去年6月的预测值相比调高了0.1个百分点。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就现实而言,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和推动下,创新产品此起彼伏、层出不穷,凸显出供给侧改革硕果累累。面向未来,13亿多中华儿女就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也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

(作者杨飞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