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绿山  >>  正文
徐绿山:强国强军固国防,练兵备战卫和平
徐绿山
2018年01月12日

1月3日上午,迎着烈烈寒风,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举行的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向全军发布训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从高原边关到海防一线,从东北兵营到南国营盘,全军和武警部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分别在4000多个分会场聆听了习主席训令。

最高统帅训令一出,中国军队2018年实战化训练便在浓浓的“炮火硝烟”中拉开了大幕。全军将士闻令而动,以高昂的士气练兵备战,一幅恢弘的强军实践画卷波澜壮阔地在中国的陆地、海洋和天空全面展开。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是2017年频频刷屏的一句网络金句。网友们以睿智的眼光审视动荡纷乱的世界,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今天的中国为何一枝独秀?风景为何这边独好?2017中国创新指数攀升至第22位,已成全球第二大创业市场和“独角兽”诞生地;发力供给侧改革,攻坚深度贫困,规划雄安新区,探索租购同权,“美丽中国”铺展画卷,“三农”工作谱写新篇……中国经济领航世界各国,科技成果如同雨后春笋,“一带一路”得到广泛响应,中国模式受到普遍认同。中国百姓无战争之苦、无暴恐之忧、无枪击之恼,普遍安居乐业,幸福日日相随。这一切的一切,原因只有一个,我们是一个和平的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和平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中国今天的和平环境并非老天赐予的,而是靠中国军事实力维系的。因为有“两弹一星”,因为有航母战鹰,因为有装甲火炮,因为有铁血官兵,所以嚣张的敌人才不敢轻举妄动。

曾几何时,中国也曾国门洞开。强敌纷至沓来,山河破碎风飘絮,家破人亡血沾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苦难百姓,只能不断祈求上苍拯救。然而,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创造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和她能征善战的军队,团结带领人民奋起反抗,赶走了外来侵略者,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至此,和平的希望才真真切切地降临到中国百姓的头上。

历史一遍又一遍地教育我们,和平是靠军事实力维系的,胜利是靠军事训练保证的。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就会成为水中花镜中月。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新时代的革命军队,只有把枪林弹雨、炮火硝烟作为磨刀石,把枕戈待旦、秣兵厉马作为新常态,才能真正扛起保卫和平的新使命,担起护航发展的新责任。

2017年,是中国军队建设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军队激扬着90年的豪迈自信,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必将是中国军队更加不平凡的一年。

征程万里风正劲,潮头勇立破浪行。以最高统帅训令为号角,中国军队必将以锻造精兵劲旅提高打赢能力为目标,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坚决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军将士也必将会用投身强军事业的不懈奋斗,在2018年这张新考卷上,写出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放心的标准答案。

(作者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