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蔡英文与马英九,一张机票的差距
李洋
2018年01月22日

过年有个好处。很多矛盾都可以靠一句“大过年的”得以妥善解决。但有些人偏拿过年找事儿。

2008年两岸通航以来,每年春节增加赴台班机已经成为中国春运的一部分,就像增加火车班列一样。目的只有一个,让台胞能回家过年。

今年,大陆的航空公司计划增加509架赴台春运班机,满足两岸间春节旺盛的出行需求。但出人意料的是,台湾方面却以“潜在的飞行安全”为由拒绝了其中176架的加机计划。这176架航班分属于东方航空公司和厦门航空。

其实,蔡英文当局此举真正的原因在于“报复”大陆1月8日开通了M503航线的北向航班通道,而这两家航空公司每天都有航班使用这条北向航线。另外两家港龙航空和香港航空也在飞这条航线。台湾当局最近两次约谈这四家公司,让它们放弃这条北向航线,但没人听啊。

M503航线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中国最发达的经济区,贯穿台湾海峡,位于海峡中线西侧约12公里,完全位于上海飞行情报区内。也就是说,双向开通这条航线完全是大陆的内部事物。

M503南向航线早在2015年3月就已开通。目的是为了缓解已经接近饱和的沿海岸设置的老的A470航线上的交通压力。考虑到这一经济区快速发展,北向航线开通只是个时间问题。

为此在航空安全专业领域已经进行了长达七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航线开通早已获得国际民航组织的核准。事实证明,这条航线是安全可靠的。南向航线自开通以来,每天平均有100架以上的航班通过。北向航线开通不足一个月,每天尚有接近30架航班飞过,这一数量在将来必定会大幅提升。

除了大陆的航空公司,还有港澳及东南亚的数家航空公司把M503纳入其常规航线,大大缓解了这一地区的空中交通压力。

蔡英文当局指责大陆违背“共识”,“单方面”开通航线,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开通M503航线是大陆内部事务,事先通报台湾是出于专业角度考虑,为了维护航行安全做出的决定,通报绝不代表大陆要获得台湾当局的同意。在这条航线开通问题上台湾当局没有发言权。

2015年开通这条航线时台湾地区当时的领导人是国民党的马英九。两岸关系相对融洽,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默契。但这种默契并不代表大陆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当局达成了“共识”。真正单方面打破两岸默契不是别人,正是蔡英文当局自己。

“世间最好的默契,并非有人懂你的言外之意,而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 蔡英文与“小马哥”差的表面是一张机票,背后却是人心向背。

其实,这条民航航线的开通只会让那些主张分裂祖国的“台独分子”感觉不爽。那些真正关心两岸经济和人员往来的台湾同胞对于M503航线的开通都会秉持客观公正的看法。拿春运航班开刀,就成了蔡英文当局的“无奈之举”。要给自己的“不爽”找台阶下,实在没办法了,只能如此。

只不过这种“报复”着实让人哭笑不得。被迫取消176架航班,将影响大约五万名旅客春节赴台的行程。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时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同胞。这种任性的“报复”无益于为了“政治正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蔡英文当局这次“报复”之所以让台湾同胞自己都觉得别扭,就在于它源自于分裂国家的立场,却不得不针对一次合情合理合法的航线开通,采取对等的针对性的反制措施。试问,出发点不正,反制对象合理,还不敢激化问题,反制措施能不拧巴吗?

对一条迟早要开通的国内航线说三道四,拿自己人开刀,蔡英文当局好像已经完全不在乎外界如何评判其政治智慧和执政水平了。

所谓的“海峡中线”,其实只是美台协防谈判中生造出来的一条线。照顾台湾当局感受,偏西一点飞,提前通告,已经给足了台湾当局“面子”。退一步讲,不不给你留这“面子”,你能咋样?

在每年有数百万人员和价值数千亿人民币贸易平安往来的海峡中,执意画上那么一条虚线,心里才觉得安全,其实挺可怜的。

李敖说:“一个人要做到哪些才不算白活?喜欢你喜欢的,打败你不喜欢的,活过你讨厌的!”

执意台独,不惜民意的蔡当局,当以此自勉。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