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坚持品牌建设,中国奶业开启品牌国际化大门
陈新光
2018年02月01日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牛奶消费人数和人均消费量都大幅提高。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奶业生产、加工和消费大国。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602万吨,羊奶及其他奶类产量110万吨。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中国奶类产量位于印度和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约占全球总产量4.7%。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折合生鲜乳消费量每年36公斤,相当于每天100克,远未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300克的标准。

以奶业中的奶酪为例,中国的奶酪消费才刚刚起步,人均年消费量不足0.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6。2006年全国奶酪消费约8000吨,2016年已突破10万吨。2016年我国奶酪进口9.7万吨,是2008年的6.9倍,年均递增27%。《2016中国奶业年鉴》显示,奶酪的进口数量持续稳定增长,与我国居民饮食习惯的变化有很大关系。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正在发生转变,预计奶酪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跌至谷底,国产奶业发展更是举步维艰。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奶业全程发力,积极向现代奶业转变。目前,中国奶业正经历品质和质量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农业部从2009年开始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重点监测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检测指标包括乳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黄曲霉素M1、体细胞数、铅、铬、汞、三聚氰胺、革皮水解物、杂质度、酸度、相对密度、非脂乳固体等 14 项。据中国奶业协会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抽检乳制品样品3318 批次,其中合格产品 3303 批次,合格率 99.5%,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目前在我国所有食品中,乳制品抽检合格率是最高的。

全国乳制品抽检中,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在100%。2011-2016年全国生鲜乳样品中三聚氰胺检出最大值远小于中、美、加等国限量标准,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对于生鲜乳中三聚氰胺含量的超严格标准。规模养殖场生鲜乳中体细胞平均值低于欧盟限量值、菌落总数平均值低于澳大利亚限量值。黄曲霉素 M1、铅、铬、汞等监测平均值也远低于我国限量标准。充分表明,国内奶业生产和乳品质量已成为最安全食品之一。

我国乳企也不断获得国际认可,坚持走品牌化道路。在加强品牌化建设方面,将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以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为依托,“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二是以完善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严生产,强监管,创品牌”;三是以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为抓手,实现奶农奶企合作共赢;四是以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布局,全面增强奶业国际竞争力;五是以宣传引导和创新营销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乳品消费水平。加强品牌建设,要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在品牌建设中,奶制企业要以完善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为重点,健全乳制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强化生产过程管控,不断提高“产出来”的水平。中国奶业力争到2020年乳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