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柯达币是一次危险的赌博
康斯坦丁
2018年02月02日

在区块链、加密货币如此火爆的当下,很多企业都坐不住了。在国内,迅雷、天涯、人人网乃至阿里、京东等都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上发力。而只要宣布进军这些领域的消息,股价就能迎来暴涨——迅雷和人人股价的疯狂涨势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这股风潮其实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快速蔓延开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企业都参与到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游戏中。

就在近日,有着130年历史的柯达宣布发行自家的加密货币,名为“柯达币(KODAKCoin)”。好处自然是很明显的,在发布公告后柯达的股价上涨了200%以上,此后也一直没有下跌。但是就柯达币的形态来看,它或许只是一次危险的赌博。

什么是柯达币?

对于柯达币,柯达显然是对其寄予厚望的。柯达币被认为“一个以照片为中心的加密货币,使摄影师和代理商能够更好地控制、管理图片版权”,发布的初衷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摄影师们更高效地收款,而且能够阻止侵犯著作权情况的发生。通过柯达币,柯达试图助力摄影师创建永久的、不变的所有权记录来管理他们的作品。

为了体现对柯达币的重视,柯达推出了自己的挖矿机。名为KashMiner的挖矿机采取租用的商业模式,两年租金3400美元。柯达声称,这款挖矿机每个月可以生产价值300多美元的新货币。看来,柯达是为了进入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是做好了充足准备的。

柯达是迄今为止进入加密货币这一游戏领域最着名的老牌公司,但这看起来也是最富有争议的。很多批评家针对柯达币几乎都给出了负面评论,认为柯达只是慌不择路地去赚钱。

难以回答的疑虑:为什么摄影师想要用数字标记而不是现金支付?

之所以很多人不看好柯达币,也是有着诸多理由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柯达币或许并没有那么“实用”。在发布柯达币的同时,柯达还上线了一个买卖和授权图片、视频以及其它版权内容的区块链交易平台KodakOne。专业和业余摄影师都可以使用柯达币,通过安全的区块链技术在这个平台上买卖他们的作品。

柯达还会安设网络爬虫来监控和保护在KodakOne系统上登记注册过的作品版权,用户可以在上面追踪、保护自己照片的版权,检测未经授权、擅自使用的照片的行为,以及管理上传的所有照片。数字版权管理对于摄影师来说,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而区块链在理论上的确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解决方案。

但是为什么摄影师要用数字标记、出售自己的版权,而不是采用传统的现金支付呢?如果摄影师将自己的作品版权出售获得了柯达币,那么如何保证柯达币就一定能换成实打实的收益?据了解,由于监管要求柯达只能将柯达币提供给那些被认可的投资者。被认可的投资者被定义为净值在100万美元或以上,或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上的人。那么问题来了,有多少对加密货币痴迷的百万富翁摄影师?因此,柯达币看似很美好,也能保护摄影师的作品版权,但更像是一张画出来的“大饼”。

无法兑现:投资者可能会被要求“无限期地”持有

即使摄影师符合了拥有柯达币的要求,他们也可能很难花费他们的柯达币,或者兑换成现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警告说,以私人产品出售的投资物(如柯达公司)可能难以转售,而且投资者可能会被要求“无限期”地持有。不过柯达似乎还很有信心,认为柯达币最终会自由交易。

发布柯达币的白皮书表示,持有者可能会获得其他好处,例如柯达的收入份额以及进入某些“市场”的权限,这些“市场”将允许持有者将柯达币用于相机设备、工作室以及旅行费用等。但是这些好处可能无法实现:柯达币的起源、货币本身以及关于KashMiner赚钱潜力等都在被加上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就算柯达再怎么有信心,也只是为了给自己攒足声势而已。究竟柯达币能否兴起,还得看后期的发展状况。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