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超  >>  正文
毕超: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毕超
2018年02月0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经济建设的系统化部署,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如期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和实践,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当前,全球社会普遍存在的减贫、增长、就业、环境可持续性等问题,实质上都是由于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所导致的。要增进人类社会福祉,必须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建设的实践,以及十八大以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说明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生产力发展提升的必由之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实践成果上不仅加快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提升了中国经济实力,逐步实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促进了经济全球化历史进程,激活带动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全球各国人民的福祉。下一步,中国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将促进中国生产力实现更加平衡和充分的发展,为人类社会生产力平衡充分发展提供理论基础、经验借鉴和现实驱动力。

人类社会生产关系保持与时俱进的前提和基础

人类社会生产关系是人类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社会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产品分配形式、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关系等要素。人类社会生产关系演进发展的突出特征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全球治理的民主化。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践,系统地革新了人类社会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生产者关系、分配关系等,探索和实现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范式。下一步,中国建设现代化的市场体系、产业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全面开放体系、经济体制等,将持续深化改革社会生产关系,大大加快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为西方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治理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同时,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也将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统筹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必然选择

中国建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良性互动的经济体系,从顶层设计和实践路径两个方面保障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有机结合,既促进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又推动生产关系的适应性变革,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国这个世界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中国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又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锚。

(作者:毕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