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悦  >>  正文
郑悦:如何造就像《奇迹男孩》一样的科学神童?
郑悦
2018年02月11日

《奇迹男孩》是近期热映的家庭情景片,该片讲述了一位有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如何进入普通学校,并重拾自信、积极面对生活的励志故事。影片中天才神童“奥吉”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入学前的家庭教育成功的让奥吉在新学校大放光彩,不仅能抢答老师课上的问题,还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制造了自己的科技发明,成为班级乃至全校的科学明星。奥吉是天生智商超群的孩子吗?其实不然,神童的背后是一对智慧的父母,默默奉献,给予足够的支持和正确的引导,将奥吉培养成科学“神童”。

图片11 

13岁考上清华,被称为“神童”的范书恺,他的妈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真不是谦虚,我儿子绝对不是神童,没什么特别的,像他这样的智商、家境的孩子,在中国有千千万万。儿童可塑性强,全在于大人引导。”

图片22

 教育家塞德兹在他的书里《俗物与天才》写到:“通过后天的良好教育,每一个孩子都可能成为神童,而每一个神童如果后天的教育跟不上,照样会夭折!”自然界中充满着神奇有趣的事物,儿童的探索行为就是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现象开始的,探究的内容越贴近生活,越能使儿童体验和感受到学习的内容对自己的意义,越能发现和感受周围世界的神奇,体验和领悟到知识的存在。儿童就是在兴趣中探究答案,在探究中累积经验、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的。

儿童天生喜欢探索,培养科学“神童”,父母需要立刻“动”起来!

 

制造机会,引导孩子“

图片33

“大脑”的“眼睛”是观察,儿童通过眼睛,观察到有趣现象或变化,有了探索欲望,从而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树坑中的蚂蚁,雨后地上的水坑,小鸟飞行的路线,超市食品的包装,过节街景的变化……大自然中、社会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教育的素材和契机,是儿童探索的内容,他们善于发现,乐于发现,那么,父母需要多加鼓励和肯定,根据兴趣,多带儿童出去走走,创设让儿童主动发现的机会,了解世界的机会,形成学习的动机。其次是要鼓励和启发儿童提问。有耐心,首先给予表扬,然后给予科学的回答,并引导他们继续观察、分析、比较和概括,进而延伸问题让儿童继续思考,帮助他们养成自觉“动眼”观察事物的习惯,培养观察能力。

 

充分支持,引导孩子“动”手。

图片144

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他手指尖上。”儿童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和动脑思考,从而成为学习的主人。当儿童对新鲜事物产生好奇,有了探索的欲望,我们需要及时给予充分的精神和物质支持。例如,当孩子正在玩沙、玩泥、踩水坑时,我们不必责备,应该给予儿童大胆“玩”的机会。当儿童喜欢一个接一个的提问“为什么”时,其实这些都是他们最初的探索意识和行为的表现,我们不要厌烦,更需耐心引导,保护儿童的探究意识和行为,鼓励去“动手”试一试,自主探索寻求答案,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不惧失败、勇往直前、大胆提问,这个坚持探索的过程就是最大的成功。我们对儿童行为表示肯定和赞扬的时候,他们的自信心便会随之提升。当然,动手操作本身不是目的,动手是为了动脑。儿童只有通过动手、动脑才能完成主动探索,维系探索热忱,获得认知,提升操作能力以及创造力。

 

正视“问题”,引导孩子“动”脑

图片155

引导儿童动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猜想、操作、验证、记录、总结的探索过程,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当儿童遇到问题时,不要第一时间告诉他们解决方法及答案,而是鼓励他们自己探索如何解决,在适当提醒或启发,通过搜集资料、复习学过的知识、回顾看过的书籍等,帮助儿童梳理或迁移知识经验,培养儿童的独立思维能力。常让儿童处在问题情境之中,可以起到激发思维能力的作用。如果儿童不爱提问题,家长应该主动创造一些问题去问他,或者放下架子向儿童“请教”一些问题,还可以在家庭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时去和他们商量,这些做法,可以促使儿童主动思考。引导儿童“动脑”,培养了他们想象力以及科学思维能力。

 

创设空间,引导孩子“动”嘴。

图片166

发现、思考、操作的过程后,交流讨论是初步归纳概括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嘴巴动起来,培养儿童思考与独立发言和思考的能力,是儿童认知水平主动建构的过程。肯定儿童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做到不干扰、不打断,给儿童一个说的机会,鼓励他们大胆将自己的发现和想法表达出来,而后,引导儿童进行梳理和总结,提升儿童的学习经验。另外,多创造和其他儿童交流的机会,通过同伴间分享不同的经验以及产生的碰撞与火花,不仅对自己的科学过程进行反复思考,还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启发,多角度思考,打开了自己的思路,并从中感受到自己和他人成功的喜悦,不仅培养了科学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也大大提高。

 

耐心聆听,引导孩子“动耳”。

图片177

受儿童年龄特点的局限,注意力容易分散,自制力比较弱,缺乏倾听别人说话的耐心。引导儿童学会“动耳”聆听,是提升专注力的前提。专注力提高活动效率,随之产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更是妙不可言的体验,探索热情也会持续升温。父母的言行举止不可避免地会对儿童产生影响,因此,做出榜样,在儿童倾诉时,耐心等待,认真倾听,不论话题多么简单,都应以目光、手势、语言来传递听到的感受,表达内心的感受,让他们觉得家长认真听了,并且十分关注。当然,主动倾听的前提是选择儿童感兴趣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引导其带着任务倾听,会得到更好的效果。另外,一定不能忘了加以表扬和鼓励,从而激发儿童再次认真倾听的兴趣,促使其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提高专注力。

科学“神童”并不是天生的,在儿童漫漫的成长道路上学会引导,培养能力,人人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儿童教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