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推进中英关系向“黄金时代”升级版发展
陈新光
2018年02月12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为中国同英国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就英国来说,在英国脱欧后,正重塑对外关系新格局,也进入了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新时代。两个“新时代”互为机遇、携手助力,共同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新时代、新阶段,两国要在大范围、高水平、深层次内推进中英关系,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升级版。

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升级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17年年11月在伦敦金融城发表外交政策演讲中提出,“英中可携手塑造世界格局”。中英两国将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进一步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与合作,成为共促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2017年,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特雷莎·梅致贺信表示,期待将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就中英双方携手塑造世界格局来说,就是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两国互利合作。

所谓更大范围,就是中英双方要在更广范畴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国际事务共识,共谋国家和世界发展。两国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的共识上更加突出,利益更加契合。中英双方可以在实现各自梦想基础上,携手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所谓更高水平,就是中英双方要以长远眼光,加强全方位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利益汇合面,做大合作蛋糕。两国可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中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与“英国现代产业战略”“英国工业2050”“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之间的对接,推进两国在核能、高铁、基础设施、生命科学、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所谓更深层次,就是中英双方要从世界大势和全球格局来看待和推进中英关系,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共同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

首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北京高峰会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相特使、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赴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曾表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英国《每日电讯报》此前发表题为《英国进一步拥抱“一带一路”倡议》文章称,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强有力的支持者,英国公司已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发展项目。同时,英国还是第一个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西方大国。2017年12月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发表政策成果,英方正式承诺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捐款5000万美元,并愿与中方一道促进亚投行业务迅速覆盖低收入国家。

现在,英国越来越多地以“天然伙伴国”身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全面推进,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开工建设,“华龙一号”通过第一阶段通用设计审查,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正式启动”。英国国际贸易部政务次官马克·卡尼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增加全球贸易机会,强烈支持英国企业最大限度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出口融资置于贸易推广的核心地位,对这些市场的项目提供至多250亿英镑的资金支持”。2017年,上海清算所在伦敦设立办事处,工银标准银行在伦敦发布“一带一路”指数报告,中国银行在伦敦开设私人银行服务中心,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获批在伦敦设立分行,双边金融合作成果丰硕。最近,英国财政大臣将汇丰银行集团前主席范智廉任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城市特使,并将组建城市专家委员会,整合基础设施融资、专业服务和新兴市场技能等各领域,期待在上述领域与中国共同探索合作,为英国企业创造商机。

中英经贸“压舱石”作用更为显著

经贸合作一直被称作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 尽管英国脱欧进程可能给中英经贸合作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中英经贸合作的扎实基础没有改变,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中英经贸合作,“压舱石”作用更为显著。

首先是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英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国。根据英国国际贸易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英两国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91亿英镑,比2015年增长了8.9%,远高于全球贸易增速。2017年中英经贸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按照中方统计,2017年,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达790.32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次是强化双边的贸易投资。脱欧进入新阶段,英国需要更具想象力地规划未来贸易格局。其中,中国市场以及中国主导的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应成为未来英国对华贸易政策规划的重点。数据显示,2017年英国对华投资15亿美元,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3亿美元。截至2017年年底,英国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达225.5亿美元,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资金来源地。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1.4亿美元,英国也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三是创新发展领域的合作。中英两国在现有合作领域拥有强劲的基础,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陆续为460个合作项目提供了支持。在2017年12月份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期间,双方共同发布了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将在科学、创新和技术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和产业合作,为后续发展规划了新的合作框架。中英两国期待在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体的同时,在制造业、生命科学和高科技产业能够成为合作伙伴和世界领导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