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社交平台用比例建立新的“好坏”与社会焦点
康斯坦丁
2018年02月26日

互联网全面落地、社交关系被重新结构的当下,信息、资讯等能够瞬间传遍全球。而和过往任何一个时代不同的是,愈来愈社交化的媒体能够很容易判断一条资讯值不值得关注。因为仅需看看推文的关注、转发、点赞等数据,就能预测到这条资讯是否会被病毒式传播,甚至还能分析出哪类资讯、哪类标题更会被关注。

那么,在这样的资讯海洋中,身为茫茫人海中一员的你能抵抗多久?一分钟?二分钟?你还能够不被外界的资讯所干扰而专心做事吗?你的注意力是否始终在这些资讯上游荡?到底是什么样的资讯完全包围你的耳朵和眼睛?

数字化的媒体平台正越来越聪明地预测你的喜好

当下,诸多互联网企业、社交平台都习惯性地搜集各种用户的年龄、性别、喜好等数据。而在将这些大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后,深度“匹配喜好内容”已经成为数字化媒体平台的“标配”做法,用户被这些自己喜欢地资讯牢牢“控制”。而当我们的喜好被前沿技术“猜中”且用资讯填满匹配后,资讯的价值意义将发生质变。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正在通过Twitter等社交平台上的点赞、回复、转推的比例判断人们对某些事物的爱好程度和意见。资讯与人们喜好的高度匹配,也引起了“恐慌”。许多互联网企业都建立了基于“like”的数字成瘾操控系统,它们在决定着用户看到的资讯,导致用户很容易被“洗脑”。

视觉互联网的兴起,将资讯填充你的耳朵和眼睛

之前的互联网还主要是基于文字方面的,网上最具影响力的传播者都曾在网页、博客等工作。但从去年以来,音视频以不可阻挡之势快速火爆起来,一个“视觉互联网”正在兴起。那些传播者现在正在制作播客、Netflix节目、Instagram和YouTube频道等。

这当然并不是说文字就在互联网上消失了,文字仍然有很高的点击率,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如,此前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的“我也是”反性侵活动,就是以文字形式为主——文字依然是媒体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尽管如此,当下声音、视频和图像等正成为更加通用的“语言”,也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技术的进步使得数字多媒体资讯更容易生产,比如手机就能变为一个好莱坞级别的视觉特效工作室,可以任意制作视频、拍摄好照片、上传录音以制作播客内容。与此同时,社交媒体正在让每个人都成为资讯的创作者与潜在观众。最终,每个人都被数字化资讯填充着耳朵和眼睛,被数字多媒体多“吞没”。

未来将会入侵真实世界

就目前来看,所谓的“未来”也正在逐步入侵真实世界。不妨思考一下当下正在出现的那些最引人注目的创新:层出不穷的语音助手,要操办人们衣食住行的所有事项;苹果iPhone X以Face ID成功将人脸当做密码;更加轻松地搜索照片、视频或者完成口语翻译的人工智能;VR和AR的兴起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带到生活中等。

也就是说,相机、麦克风、扬声器等,都将会把各种资讯带到你的“五官”中,让你避无可避。而随着技术愈发进步,每个人都被迫成为数字化资讯浪潮下的“受害者”或者“幸运儿”。究竟是弊还是利,还是得看到时候技术带来的深远影响。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