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蓬佩奥“接棒”蒂勒森,美国对外决策将有何变化
孙成昊
2018年03月30日

3月13日,特朗普再次通过推特引爆舆论,宣布将辞掉国务卿蒂勒森,提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替国务卿一职。

这一宣布实属“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于,蒂勒森离职的“谣言”早就被美国媒体多次披露,蒂勒森批评特朗普是“白痴”、在会上对特朗普发言“翻白眼”等也表明两人意见不合。意料之外在于,美国对外政策当前正处于“四处出击”、“焦头烂额”的关键时期,特朗普突然换将对于政策稳定性、连贯性必然有一定冲击。

蒂勒森遭到解雇,归根结底还是与特朗普“道不同,不相为谋”。而蓬佩奥虽然外交经历几乎为零,但其身份背景更符合特朗普的口味。55岁的蓬佩奥出身于美国的传统中产阶级家庭,拥有军、商、政等多方面经历,是典型的“复合型人才”。他1986年在西点军校以优异成绩毕业,随后参军5年,曾派驻东德及海湾战争的前线。退役后,他又在哈佛法学院获了博士学位,并在堪萨斯州创办了“塞耶航空”公司,主要生产支线飞机零件。此后,他又出任“哨兵国际公司”总裁,主营油气田服务装备。蓬佩奥对政治情有独钟,凭借“茶党运动”之势在2012、2014、2016年三度当选堪萨斯州第4选区国会众议员。

相比蒂勒森,蓬佩奥的政策主张与特朗普更相近,这也是特朗普启用他的最重要原因。蓬佩奥多数对外政策主张属传统“鹰派”。在朝核问题上,他态度强硬,曾暗示应颠覆朝鲜政权,即使在近期美朝关系出现“解冻”后,他仍强调美国不会对朝鲜做出妥协。在伊核问题上,他坚定反对伊核协议,称其为“灾难”,并没有让世界更太平。他还指责伊朗是“全球支持恐怖主义的头号国家”,敦促美国“撕毁协议”。

因此,从政策层面看,蓬佩奥走马上任后,国务院的立场将进一步向白宫“对外强硬派”靠拢。由于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美国已经出台包括《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等重磅官方报告,对外战略思想和路线已经基本明确。蒂勒森任内的国务院在其中原本参与度就很低,蓬佩奥接手后,国务院下一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忠实”执行、落实白宫制定的外交战略以及推动、配合当前的首要任务——美朝外交接触、经贸谈判、伊朗核协议谈判,这恐怕也是特朗普目前对国务院的定位所在。

在外界高度关注的美国对朝政策上,蒂勒森的离去和彭佩奥的走马上任不会导致美国政策的巨大转变。一是因为蒂勒森本身没有深度参与美国对朝决策,特朗普做出会晤金正恩的决定前蒂勒森并不知情;二是因为蓬佩奥并无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因此在对朝问题上有态度却没有太多战略性思考。特朗普启用蓬佩奥更多看重他的出身背景、管理经验以及政策取向。在这三点上,特朗普认为蓬佩奥更能忠实地执行白宫制定的对朝政策,能够代表特朗普去与朝鲜外交官员对接。实际上,特朗普对蒂勒森能否处理对外事务已经失去信心。

对国务院自身而言,蓬佩奥顶替蒂勒森的消息未必不是件好事。一方面,国务院在特朗普执政后的“疲软”大多得归咎于蒂勒森管理不善,导致国务院预算被削、职位空缺、人才流失、士气低落。同时,蒂勒森在国务院“精英倾向”严重,只听取一小部分幕僚的意见,与下级官员意见脱节,不重视维护媒体关系,引发国务院部分官员强烈不满。管理经验丰富的彭佩奥上任后,人事状况或许能够得到改善,国务院可能重振士气。

另一方面,由于蓬佩奥与特朗普关系密切,国务院在美国决策体系中的地位相比过去反而可能有所提升。蓬佩奥在向特朗普做每日情报汇报时给总统留下深刻印象。蓬佩奥每周亲自向特朗普汇报三到四次,每次汇报完后,特朗普还喜欢与他单独私聊,如询问蓬佩奥在西点军校读书时的情况等。与特朗普的密切关系将确保蓬佩奥以及国务院的意见未来在美国决策体系中的声音能被特朗普听见,改变蒂勒森时代国务院遭到“边缘化”的窘境,但也将进一步推动美国对外决策体系中的“强硬派”势力。

(原文发表于“国际在线”网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