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中国地级城市剧院发展的“雪莲”样本
宾语
2018年04月03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如今大剧院已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出具的《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大剧院多达40家左右。2014年之后,更是以每年超过30家的速度递增,不仅一线城市“大剧院”云集,许多二三四线城市也纷纷建起了体量庞大、设备豪华、造价不菲的“大剧院”。

2013年,《经济日报》曾以“全国40家左右大剧院谁来经营?”为题,提出伴随着全国各地大剧院的兴起,一些设备先进的剧院建成后,由于受演什么、怎么演等涉及剧院经营管理的问题的困扰,人员配套跟不上,一直处于经营乏力的状况。

山东东营,一个三四线城市的大剧院,短短三年多时间,成功制作了《黄河口奇缘——天鹅》、《花木兰》、《八仙过海》等十余部自制剧,每年演出场次上百场,场场一票难求。有内涵、有温度的“雪莲剧”让看演出成了东营人的生活习惯,“雪莲”也成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标签。

短短三年多时间,雪莲艺术团走出东营,走出山东,走向全国,与北京、浙江、江苏、河北、河南等省份的数十个城市达成演出协议。雪莲系列自制剧全国巡演,黄河入海口的“雪莲花”开遍全国,成了齐鲁大地耀眼的文化名片。

短短三年多时间,“雪莲模式”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在国家艺术基金以工作坊形式开展的“艺创工坊”公共文化艺术服务机构运营管理人才集中培训课上,“雪莲模式”成了示范教材。

山东省东营市是一个以石油矿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城市,曾有人把这里称为“文化沙漠”,市民的艺术层次和“欣赏水平”相对较低。而剧院经营是世界公认的难题,这与它所承载的“主角”——高雅艺术,通常是相对小众的娱乐有关。多数剧院以引进现成剧目、提供场地租赁的方式勉强维持经营。东营属于三四线城市,人口规模较小,这也意味着,能在这座城市接纳并欣赏高雅艺术的人群更加稀少。

2014年9月24日,雪莲大剧院开业。为了“造势”,第一场演出就请来有着“首都明珠乐团”之称的北京交响乐团,在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谭利华先生的指挥下,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完美的艺术盛宴。一周时间举办了“华纳之夜”交响音乐会、“齐商银行之夜”杂技剧——粉墨、“国粹苑红木之夜”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多场精彩演出,并连续引进了芭蕾舞、杂技、魔术、京剧、儿童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以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东营雪莲大剧院主管领导,东营市黄河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行说,花钱请人来演出谁都会,而真正的难题在于,如何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让高雅艺术真正的普及整个城市,提高两百万人的文化素养,不忘初心,惠民利民。

正所谓“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虽说把普及高雅艺术,培育文化市场摆在第一位,是现阶段许多文化管理者的共识,但叫好不叫座、赔钱赚吆喝却是绝大多数大剧院无法挣脱的魔咒。几个月下来,他们发现,大型歌舞或音乐会引进成本高,对大多数观众来说,一年看三五次,可能就已经是消费极限了。要让观众成为这里的“常客”,就必须让市民的文化艺术水平得到一个整体提升,这非朝夕之功,最根本的是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从培养孩子的文化修养底蕴抓起。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儿童剧是他们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内容易于接受,只有从他们的视角入手,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艺术启蒙,让每一个孩子都身临其境,仿佛故事中的主角,才能让他们从精彩的剧情中学会爱,懂得爱,感悟什么是诚信、善良、坚强、智慧、勇敢、友情,收获比看书、看影视作品更直观、更生动、更深刻的体验。

为此,雪莲大剧院先后从全国各地引进了许多优质儿童剧,有来自北京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来自上海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来自南方的《逗逗迪迪之天鹅传奇》、《小鬼当家》、《三只小猪》……这些制作精良的儿童剧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和欢迎。

引进剧目固然精彩,但也面临着有部分剧目为了缩减演出人员、舞美、交通等成本,简化情节、艺术质量不够理想的状况。“雪莲”有自己的艺术团,具备表演能力,加上在挑选、考察、引进儿童剧的过程中,慢慢了解了哪些剧受孩子欢迎,哪些不受欢迎……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成了大家的共识:自制一批高质量的“雪莲儿童剧”!

第一部“雪莲儿童剧”选择了《阿拉丁神灯》。这是一个古老的传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了能做精做细这部剧,剧本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反复推敲,舞美、台词既尊重了原有的故事情节,又添加了现代元素,演出过程中还增加了互动环节,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为了节约成本,《阿拉丁神灯》的编剧、导演、舞美都来自雪莲大剧院的员工,演员则来自自己的艺术团。

经过反复的彩排、试演和修改,2015年5月31日,多媒体奇幻剧《阿拉丁神灯》开始了正式公演,当晚的雪莲大剧院成了童话世界。舞台上,当恶毒的巫师和小蜘蛛绑走茉莉公主时,台下的孩子们紧张地喊着“放开公主!公主快跑!”当小蜘蛛刚刚走下舞台要追赶公主时,被好多孩子死死拉住。那一瞬间,孩子们表现出的正义感、是非观感动了整个剧院,孩子们爱憎分明的纯真也让人忍俊不禁。当勇敢的阿拉丁最终打败巫师救出公主,孩子们爱的种子也随之放飞。在一个小时演出中,掌声如潮。六一儿童节,《阿拉丁神灯》连续公演三场,场场座无虚席。

“舞美太惊艳,情节很生动,矛盾冲突足,互动性很强,小孩大人都能看,真不敢相信这是咱们大剧院自己制作的……”每场演出结束,在雪莲大剧院对外交流群中都不乏这样的声音。观众的认可标志着雪莲大剧院首部自制儿童剧取得成功,大剧院在自制剧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第一部自制剧取得的巨大成功,让“雪莲自制剧”的创作者们信心倍增。   
 
2016年3月,第二部“雪莲自制剧”,东营首部大型原创旅游剧《黄河口奇缘——天鹅》问世。该剧以黄河口湿地为背景,用拟人化手法赋予了天鹅新的生命,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精灵界与天鹅界的梦幻传奇故事。由于创作上巧妙地融合了东营的湿地、沼泽等地域特点,涉及爱情、亲情等元素,加上音乐、舞蹈、柔术、杂技、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震撼场面,高潮迭起,引人入胜,让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把和平、友爱、正义、热情等积极的信息自然而然地传递给了他们。来自国内的众多知名专家、教授在现场观看完这部剧后,深感震撼和陶醉,从专业的角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凤贵认为,《黄河口奇缘——天鹅》以旅游剧的形式将游客的文化体验与旅游体验结合在一起,能增强游客对东营旅游特色的了解,拉长游客在东营的停留时间,丰富东营的旅游业态。这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不仅符合国际流行趋势,也是山东目前扶持、鼓励的一种旅游推广形式。

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作为一部非常适合亲子、儿童群体观看的旅游剧,这部剧能够打动并引导他们。

南开大学教授李天元指出,《黄河口奇缘——天鹅》以歌舞剧的形式展现黄河口湿地之美,这种尝试值得鼓励。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常务理事王衍用则认为,这部剧以黄河口湿地为创作背景,让游客的旅游体验丰富起来,在赏剧中了解黄河文化和湿地文化,对城市旅游发展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如今,《黄河口奇缘——天鹅》已成为东营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

继《阿拉丁神灯》、《黄河口奇缘——天鹅》之后,“雪莲自制剧”又连续创作出了神话亲子剧《宝莲灯》,梦幻剧《胡桃夹子》,魔幻经典剧《白雪公主》,古典神话剧《三打白骨精》,英雄传奇剧《花木兰》,奇幻浪漫剧《灰姑娘》,神话仙侠剧《八仙过海》,亲子童话剧《海的女儿》等十部剧目,用一部部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的精品剧,讲述着东营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

孩子看了《白雪公主》后,养成了早晚刷牙的好习惯;看了《宝莲灯》后,直观体会到了母爱和孝道;观看《花木兰》时,当主角花木兰说出“国家有难,我不能不管!”的台词时,许多孩子都激动得热血沸腾,回去一口气把《木兰辞》背诵了下来……东营市一中一位语文老师每部自制剧都会带着女儿买票来看,她说:“雪莲儿童剧寓教于乐,教会了孩子分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培养了孩子的人文艺术素养,比在家看动画片有意义多了。”

去年暑假,《八仙过海》首演时,雪莲大剧院还邀请广饶县农村的24个农村娃第一次到现场观看舞台剧。孩子们兴奋得在回去的大巴车上还一路热烈讨论着刚才的剧情、模仿着剧中人物的经典台词。邀请农村娃走进剧院,让农村孩子、贫困儿童都有机会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成了剧院工作的常态。

一部部优秀的剧目,滋养着千千万万小观众的心田,伴随着他们健康地成长。许多家长表示,雪莲自制剧对于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起到了巨大作用。

在以往的儿童剧中,都是成年演员,为了激发孩子们的表演才能,开阔他们的视野,2016年4月份,雪莲大剧院正式启动了首部儿童版儿童剧《阿拉丁神灯》小演员的招募活动。全市各县区近两百名孩子报名。7月起,利用孩子们的暑假时间,儿童版《阿拉丁神灯》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编排。参演的小演员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也只有11岁,让这么小的孩子们接受台词、形体、舞蹈等训练,还要对成人版的服装、道具、妆面等进行调整,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儿童版《阿拉丁神灯》在雪莲大剧院一亮相,就成了整座城市的聚焦点:现场气氛更加火爆,演员和观众的互动也更加热烈。小演员的家长们反应,儿童演剧,既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又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也能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来到雪莲剧院,咨询下一部儿童版儿童剧的编排时间。雪莲大剧院打造儿童演儿童看儿童剧的新尝试,成为了素质教育的生动实践。

雪莲大剧院在剧目创作和演出中发现,一个走进剧院观剧的孩子,必定会有一个陪同的家长。能否以一个小朋友带动一个大人,让家长在陪孩子观剧的过程中也能 “坐得住”,和孩子一起得到艺术的熏陶,受到艺术的感染?

为了使雪莲剧做到老少皆宜,创作者在语言表达上力求诙谐幽默,在表现手法上,融合歌舞、杂技、柔术、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使用吊威亚、舞台升降等技术,融入裸眼3D等高科技手段,让画面精美震撼。以旅游剧、亲子剧等形式呈现的《黄河口奇缘——天鹅》、《八仙过海》等剧目,就突破了儿童剧的题材和范围。许多家长表示,带着孩子观剧,不再仅仅是“陪着”孩子,对于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很多家长成为雪莲自制剧的忠实观众,雪迷QQ群、微信公众号的“忠实粉”如今累计已突破3万人。

眼下,雪莲大剧院着眼于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弘扬山东本土文化的第十一部剧目《牛郎织女》将于七夕之前搬上舞台,并将使用最新的高技术产品多媒体技术全息影像,用真实的三维图像记录和再现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

当前文艺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浮躁”。三年多来,雪莲自制剧的创作者们摒弃“浮躁”,潜心创作,在山东各地市形成了“品牌效应”,让大家看到了小城市经营的大剧院也能奉献出根深干拔枝繁茂、有血有肉有情怀的大作品。 

雪莲自制剧不但受到了青少年儿童、家长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学校和教育部门的高度认可。2017年底,东凯小学与雪莲大剧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力求通过观剧等形式,丰富和提升东凯小学艺术活动的品味和层次,提高小学生的艺术修养;油田一小将到雪莲观剧列入学生艺术素质考核的重要内容。

国内剧院一般在“请进来”上做文章,主要以引进各类演出剧目为主。雪莲自制儿童剧的探索成功,也为雪莲大剧院“走出去”开辟了一条剧院经营发展的独特道路。雪莲自制儿童剧《宝莲灯》受邀走进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大剧院,为那里的孩子讲述“幸福就是和妈妈在一起”的故事,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黄河口奇缘——天鹅》到北京保利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汇报演出,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了演出盛况。

2017年,雪莲系列自制剧在全国各地演出近50场,好评如潮。2018年,已经与河北、江苏、河南、山东等地数十家剧院达成演出协议。雪莲第九部自制剧《八仙过海》在故事发生地蓬莱首演大获成功后,拟于今年暑假进行驻场演出。

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2016年全国儿童剧的观众人数达255.5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14.05%,家长对孩子艺术培养的重视、对戏剧教育作用认识的提高,以及在供给侧儿童剧质量的提升和类型的丰富对观众产生吸引力,都是儿童剧市场观众规模提升的原因。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儿童剧市场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适合家长和孩子一同观看的亲子剧或将成为市场宠儿。在这方面,雪莲大剧院无疑走在了前面。雪莲系列自制剧的成功,既让东营这片文化沙漠成了绿洲,成了精品剧目的摇篮,成了高雅艺术的港湾和源泉,也代表着中国文艺舞台创新的一个高度。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感叹:三年多时间有20多万人次走进雪莲大剧院欣赏高雅艺术,这对于一个人口只有200余万的城市来说是多么惊人的数字!不仅如此,剧院还拥有自己专业的剧团,自制多部优秀剧目,在北京保利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等全国剧院巡演,开辟了属于剧院发展的新道路,创造了一个地级城市剧院的传奇。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