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美贸易战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鞠传江
2018年04月08日

清明假期里,当中国人陷入祭祖和怀念英烈的复杂气氛中的时候,在地球的两端掀起的贸易战却愈演愈烈,客户端和微信群里铺天盖地的是中美贸易战的擂鼓声。硝烟弥漫,“狼”真的来了!善良的中国人不得不拿起自卫的武器迎击来自大洋彼岸山姆大叔的“恐吓大棒”和制裁的“黑手”。

藏在贸易战背后的美国阴谋

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套用其商战谋略用于担当大国领袖或许并不那么顺手,一年来的施政,在国内频繁换将,而在国际舞台上则轮番“退群”和处处树敌。此次以开征巨额关税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从3月23日凌晨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到4月5日又下令考虑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大棒”接二连三。岂知,这更是特朗普总统施政的又一个“烂拳”和“臭棋”。因为,恐吓和制裁从来不是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有效途径和最佳选项。

美国依据“232调查”和“301调查”对中国挥舞高额关税大棒的背后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滥的结果。其实,稍作研判,就不难发现在美国发动贸易战背后隐藏的巨大阴谋。

美国对中国开出现代历史上最大一笔贸易罚单表面依据是美国连续多年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且不说这一被严重注水和夸大的数据的真实性,可为什么同样有着巨额贸易逆差的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贸易伙伴则在豁免之列?听听美国政府高官们近来对中国喊出的严重走调的口号就知道其中的奥秘了。

特朗普总统不止一次说,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致使美国6万家工厂关闭,超过600万人失业。他在去年12月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中国界定为各领域的竞争者,并指责中国对美国搞“经济侵略”。美国民主党女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今年3月也说:“美国对中国先前的政策整个是错的。美国不能回避直面中国的现实。如今,美国政府正在觉醒。”这真是自己患病,让别人吃药!

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特朗普此举是开始着手解决中国不公平贸易和非法经济活动对美国经济安全的威胁。这是21世纪一场主要经济战的序曲,是美国引领的一场全球斗争的一部分。

可以说,几十年来,曾经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总是听美国治国精英们和智库的各种奇谈怪论,把耳朵都磨出了老茧。从早期的“中国崩溃论”,到前些年的“中国威胁论”,到今天的“中国侵略论”,可是哪一个“论”是正确和有根据的呢?哪一个是在他们头脑清醒时所做出的正确结论?做出这些结论的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弱智,要么是心怀鬼胎。

美国政府统计去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超过3752亿美元,而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是为2758亿美元,与美方统计数据相差了近1000 亿美元。据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增值计算方法,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规模至少要减少三分之一。

中美贸易从上世纪建交时的24.5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6359亿美元(中国海关的数据为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增长超过259倍,这是中美两国的巨大互补性造就了两国贸易的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美出口结构正逐步从劳动密集型等低附加值产品向资本密集型和高科技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中国对美出口的高科技产品的比重,从1995年的22%攀升至去年的46%。

从俯视看中国到平视看中国,心理遭遇了扭曲。看别人家日子好过一点点,心中醋意和敌意就大发。特朗普政府甚至无法容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技术进步等诸多方面的赶超努力,他们担心中国新兴科技产业的崛起将会让美国失去在全球科技产业长期垄断的霸主地位。

此次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的产品涉及医疗器械、高铁设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设备,而这正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重点突破的产业领域。

毫无疑问,美国要用高关税门槛、限制对华技术转让、阻止中国华为等科技企业在美国的兼并等多种手段,来遏制中国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遏制中国在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竞争力,阻止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美国打贸易战的弹药在哪?

贸易战没有赢家,而美国藏在贸易战背后的图谋更是难以实现。

几十年来,美国已经习惯于利用其军事、科技、美元结算、大宗商品定价权的霸主地位,对别国使用多种恐吓大棒来实现其“割韭菜”的目的,并且屡试不爽。但是,美国的关税大棒遭遇了中国强有力的反击,中国肯定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不会再有第二个“广场协议”,想用当年制服日本的办法来割中国的“韭菜”只能是“望菜兴叹”了。

因为,以威胁为前提的霸权要求、逆全球化的贸易壁垒、公然破坏WTO准则的鲁莽行径和不承担大国国际义务的诸多举措,既没有市场也缺少帮凶,既没有国际法理依据更缺失道德制高点,如同拦路抢劫的无赖,一切图谋将是失败的和徒劳的。

试想,美国进口量的21%来自中国,美国民众突然要面对与生活相关的大多数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提价25%以上。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的数据显示,在美国销售的超过41%的服装和72%的鞋子都来自中国,并称提高关税“是施加在美国人身上的隐性税收”。如此这般,广大普通民众还会把票继续投给特朗普吗?再试想,中国同样用5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的报复手段对美国产品提高关税,那将分别占到去年美国出口中国总量的36%和76%,而对中国来说,只占去年中国出口美国总量的9.8%和19.7%,谁受损更大一目了然。

更何况,美国传统制造业严重空心化,去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之比仅为12%,而同期德国为23%,中国为30%。去年,中国货物出口总值2263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出口绝对金额比美国高出7167.60亿美元,而美国贸易赤字为5660亿美元,而同期德国贸易顺差为2449亿欧元,中国贸易顺差为2.8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去年底外汇储备为31399亿美元,而美国政府的债务到今年1月总额已经高达20.6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了美国的年GDP总量。打仗连弹药都没有怎么能够取胜呢?

凌驾于别国之上的“美国优先”有前途吗?

副总统彭斯公开宣称,“此次行动,不仅保护了美国的就业机会,而且保护了美国的科技,科技是美国未来几十年里创新经济的发动机和动力源泉。”

特朗普政府企图用贸易壁垒让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近期推出的减税改革而产生的赤字买单,同时吸引海外投资,打击中国科技产业,可谓一石数鸟。可是,凌驾于别国之上、以牺牲别国利益的“美国优先”和“再工业化”有前途吗?

特朗普总统发动贸易战正受到国内方方面面的压力。堪萨斯州参议员巴特·罗伯茨4月5日批评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僵局是“布设雷区”。乔治·梅森大学美国经济和全球化项目高级研究员丹尼尔·格里斯沃德认为,中美发生贸易战,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农民、农场主、制造业工人和消费者会为此付出代价。美国45个行业协会集体情愿呼吁特朗普暂停对华关税计划。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在内的24家美国大型公司联名致信白宫,反对对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代表2.1万美国大豆生产商的“美国大豆协会”等三家组织,4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向美国输华大豆征收25%的关税将会给每一个大豆农民产生毁灭性的影响”。美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ITIC)首席执行官迪恩·加菲尔德(Dean Garfield)表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不负责任和破坏稳定的”。

国际问题专家历数贸易战会给美中两国和世界带来10大损害,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纽约时报》4月6日发表文章指出,特朗普此举是高风险的赌博,这场贸易战会让目前的全球经济脱轨,削弱与中国联系紧密的美国企业。美国《国家评论》网站文章指出,贸易战将美国大多数消费者和制造商沦为“人质”。

国际舆论对美国政府把惩罚性关税当作用来对付贸易伙伴的“万能药”予以谴责。德国《世界报》的评论说,美国单方面征收保护性关税是错误途径,特朗普正对整个全球化体系构成威胁。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如果中美贸易之争愈演愈烈,对中国依赖度较高的韩国出口或因此遭受重创,韩国对中国出口额或将减少近20%。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表示,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迅速”下降的风险。

全球股市对贸易战的反应更是激烈,美国不断加码的高关税清单如同高倍数杠杆,致使美国股指期货和股市大跌。4月6日,美股大幅下挫道指下跌700点,跌幅约3%至新低,包括波音、卡特彼勒、亚马逊、苹果等产业和科技巨头均在领跌之列。而全球股市也轮番下跌。2月份以来,道琼斯指数已回落3000点,下跌了10%以上,有评论说,或许在特朗普挥起大棒的背后是美国股市黄昏时刻正在到来。要知道,这意味着规模庞大的美国股市3万多亿美元被短期蒸发,对股民和投资者来说,那可是真金白银!而全球股市也跟跌10%也意味着10万亿美元灰飞烟灭!

在世界贸易格局中,500亿乃至1000亿美元均是个小数字,但是,用它来打贸易战,对于全球贸易乃至世界经济体系来说,却是危害无比的大数字!占世界经济总量近40%的两大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两和则兴旺,两斗则衰败,挑起贸易战终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有道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被逼亮剑,还是中国政府掷地有声的那句话:“我们不想打,但也绝不怕打贸易战!” 

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一些人总是有挫败感、恐惧感,也总想用阴招来遏制,只是来自中国的“太极拳”总是在关键时刻爆发威力,点中要害。中国人被压抑太久,谁都无法阻挡这一东方巨龙的腾飞!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