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云南大益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
李映青
2018年04月10日

云南大益茶业集团一直坚持做公益。可以说,大益的公益从最初的援建大益希望小学、大益爱心茶室、青年益工社到今天的大益青年茶庭,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打造出具有大益特色的公益之旅。

大益青年茶庭开张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先生、大益集团董事长吴远之先生共同调制云南大学大益青年茶庭第一杯“祝福茶”,赠给即将前往北京就读研究生的原魁阁大益爱心茶室及现大益青年茶庭哈尼金海珍同学,祝福她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4月8日,大益青年茶庭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开张营业,这是大益首家青年茶庭,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和大益集团总裁吴远之为茶庭揭牌,还双双动手调制出时尚茶饮。

400多平方米的青年茶庭布置得温馨时尚,不仅提供各种气泡茶、花果茶、海盐芝士奶盖茶等各种时尚茶饮,还有云大校史主题展,还有公共阅读空间。在揭幕仪式上,云南省青基会为云南大学大益青年茶庭捐赠了1049册、总价值4万元的图书。

据介绍,大益青年茶庭是大益爱心基金会、大益茶叶集团与高校共同打造的全新茶文化空间,以“饮售卖+茶品品鉴+空间体验”的模式运营。大益青年茶庭为尽可能多的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实践,目前有15位同学在楠苑大益茶庭兼职,兼职按小时计薪,工作中学到了不少茶叶知识和茶文化知识,也提升了生活美学修养,一举多得。

温馨时尚的大益青年茶庭

云南大学学生处处长张岳表示,大益青年茶庭由2011年大益爱心基金会捐建的“大益爱心魁阁”升级而成,茶庭将开设教授茶席、读书会、茶道美学学习班等系列活动。其中,教授茶席将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次30名学生左右,通过由学生请老师喝茶的形式,让师生们在小范围的一个空间中自由地交流。

云南大益茶业集团董事长、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吴远之介绍,大益青年茶庭不仅是大益爱心茶室的升级版,也是培养青年公益力量的一个空间和平台。此前,大益集团基金会“爱智美”项目已在全国各大高校捐建了67所爱心茶室,未来,大益集团在全国各大高校捐建的爱心茶室都将逐步转型为大益青年茶庭。

大益是我们创业最坚强的后盾

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0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益爱心茶室总会按时开门迎接同学的到来,这间面积达350平方米的大益爱心茶室位于学校教学区域内,毗邻信科湖畔,依山傍水,分为会议区和雅座区。

如今,茶室由25个志愿者组成,其中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王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管理系财务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益爱心茶室的店长,她告诉中国日报记者,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探究,当前茶室经营状况良好,除去每月的成本及其他费用,还会有一些盈余用于举办校内外的活动。

学生们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在王妍及其他小伙伴的心目中,大益爱心基金会和学校始终是茶室最坚强的后盾。王妍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基金会的捐助和学校场地的提供,才使得茶室最终得以建立,每当茶室运营遇到困难彷徨无助时,往往总是在基金会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渡过难关,使得茶室逐渐壮大。可以说,基金会和学校在茶室的运营中扮演着“指路人”的角色,带领茶室的所有成员一路走向光明。

曾经的王妍是个上讲台讲话都会瑟瑟发抖的姑娘,可如今的她变得越来越自信。王妍告诉记者,“在茶室工作两年我性格变得开朗很多,再也不怕与人交际。”在王妍看来,茶室就像一个大家庭,茶室里的小伙伴相亲相爱如同一家人,大家一起喝喝茶聊聊理想谈谈未来,一起上班一起办活动,为了茶室变得更好而一起努力。

当王妍得知今后“大益爱心茶室”可以升级为“大益青年茶庭”,她很开心,她坚信将茶室升级为茶庭,不仅意味着可以拥有更好的休闲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新式茶饮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更能吸引广大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王研说,以后将策划在茶庭举办更多“公益”活动,将茶庭赚取的利润奉献出来帮助更多的人,弘扬大益的爱心文化,让更多的大学生领悟到公益的重要性,懂得感恩,懂得付出。

年轻人就该拥有创业梦想

各种各样的时尚茶饮

去年刚毕业的叶鑫曾经是云南财经大学大益爱心茶室的店长,他认为加入这个团队之后他寻找到一种安静的生活方式。“冬天在阳光下坐在茶室喝着茶看着书,那是我的大学时光最温馨的回忆!”叶鑫说。几年的时间,叶鑫不仅从一个茶叶“小白”成长为一个爱茶小达人,创业梦想也在心里生根发芽。

无论是爱心茶室还是青年茶庭,大益累计出资数千万元开展公益活动的初衷就是让年轻人在接触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同时,搭建培养青年公益力量的一个平台,激励大学生创业就业。在叶鑫看来,大益青年茶庭将成为大学生的一个绝佳的创业实践机会,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与茶相关的专业知识,陶冶性情,还可以跟同学们一起集思广益,头脑风暴,一起成长。

2017年在“极致之味”2017大益论茶暨第三届职业茶道师大赛中摘得桂冠,捧走30万现金大奖的周梦琳2010年在学校的大益爱心茶室接触到普洱茶,深深地爱上它,从此便开始了她的茶道之路。周梦琳说,大益搭建的这个创业就业平台,让自己积累到许多关于店面运营方面的经验,为自己以后创业就业提供了帮助。她说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位优秀的茶道讲师,向更多的人传播茶文化。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