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美国为何要化友为敌
王童
2018年04月13日

一个来路不明的神经毒剂毒杀事件,引来了众多北约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一个东古塔毒气杀死妇女儿童图像,也招来了美国导弹对叙利亚的袭击。这种明显的借题发挥的伎俩,在有着千年《孙子兵法》来看,实属小儿科。
      在这之前,所谓特朗普通俄门已闹得沸沸扬扬,尽管白宫方一再辨解,但似乎已大有证据在手,昭然若揭之势。不知是不是这原因,特朗普及白宫方面,则欲发做出反俄打手的强悍样子,以脱干系。欲擒故纵及三十六计中的苦肉计,早都成用烂模式,现又学着用。奇怪的是国内一些网上舆论,不明究里,不分青红皂白又跟着瞎起哄起来。那些形容词也是陈旧的再陈旧不过了:阿萨德专制、独裁屠夫一类。
      其实,叙利亚是一个世俗化的穆斯林国家,在没战乱及外部世界干扰的时候,一片平和宁静。首都大马士革也一直让人交囗称谓。而且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时,老阿萨德曾挺兵支持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打击萨达姆政权。这本是自己的盟友盟军,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本应有更为牢固的友谊才是,并应尽力维持发展。任何胜利都是要靠团结异己,求大同存小异,化敌为友,招降纳叛为要。如说叙利亚投向俄罗斯怀抱,也是美国中东政策错误导致的。只有傻瓜才会化友为敌,并凭空又制造出众多敌人。而且别忘了攻心为上的古语。
      要说到专制体制,中东本就存在着一堆大小王国,怎没人去指责它们专制了呢?
      埃及穆尔西原教旨主义政权瞎扶植起又推倒重来已成一教训,现又重蹈覆辙,非要把世界拖入大战中才万民欢呼?
      通俄门本质上并没什么错?因世界各国人民都应互通有无走向和平共处、共通繁荣的未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