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释放数据红利,共建网络强国
杨飞
2018年05月28日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是新的石油,是21世纪最为珍贵的资产。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移动互联网也已使全球化、大规模协作成为了可能,推动着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到了大数据时代。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已达4700亿元,同比增长30%,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日渐显现。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也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从四届数博会主题来看,“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尽皆凸显出数据的重要性。

释放数据红利,共建网络强国。当前,大数据在我国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在发展和应用方面也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但仍存在着开放共享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创新应用不广等问题。随着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大数据也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数博会将成为利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平台,还将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发布平台、产业链的高端聚会和万众创新的孵化摇篮。

2018数博会为期4天,至29日闭幕,吸引了超过5万名代表和嘉宾参会,388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宾有来自28个国家的536人,均创历史新高。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围绕着“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5个主题举行5场高端对话,邀请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2018数博会也必将为人们献上一场年度、国际、前沿、新奇、高大上的饕餮盛宴。

习近平主席指出,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2018数博会是一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期待借助数博会这个平台,各位代表和嘉宾能够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