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我国“独角兽企业”方兴未艾
陈新光
2018年05月29日

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它稀有而且高贵。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独角兽”最早迅速流行于美国硅谷,并且出现在《财富》封面上。2018年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这一新政发布,意味着中国一批优秀的创新型独角兽企业或将率先登陆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国内外资本市场将纷纷向国内独角兽企业伸出橄榄枝,独角兽企业融资渠道的日趋多元化,将使中国的独角兽企业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创新驱动我国独角兽企业发展
在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培育壮大独角兽企业做为重要抓手取得显著成效,一批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为国家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较上一年增长25%,总估值达到6284亿美元。其中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等10家企业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已成为超级独角兽企业。根据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风险投资公司2017年9月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2017年全球新增独角兽公司59家,中国有19家,约占全球三分之一。另据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Insights对外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2017年中国“独角兽”再次壮大,在214家上榜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55家。
我国独角兽企业代表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新经济特征。《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还显示,我国独角兽企业广泛分布于18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达到56%。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广泛分布于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其中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全球独角兽分布于22个国家,其中美国和中国分别位居独角兽数量的首位和第二,全球占比分别为42.1%和38.9%,并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早在2015年就超越欧洲,引起全球关注。
“技术驱动型”成独角兽企业重要特征
独角兽企业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战略下,近年来集中爆发,技术创新型企业持续增加、人才驱动特征显著、国家高新区成为独角兽企业摇篮等特点,呈现出2017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群像和独角兽企业“技术驱动型”的特征。独角兽是观察高新技术企业的窗口,在我国164家独角兽企业中,有125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新区内,其中北京的70家独角兽企业都积聚在中关村科技园区。
当前,“技术驱动型”企业已成为我国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构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出现了许多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企业,既有旷视科技、商汤科技、阿里云等资深独角兽企业,也有寒武纪科技、出门问问等新晋独角兽企业。以基因组学和精准医学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技术领域也出现独具特色的独角兽企业,包括三胞国际医疗、碳云智能等资深独角兽企业,也有影联医疗等新晋企业。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制造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独角兽企业,既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奇点汽车、北汽新能源、时空电动等新晋企业。可以说,技术创新是独角兽企业最核心的驱动力。注重基础研究,发展更多前沿科技,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新经济的应有之意。
独角兽企业要防范金融风险
拥抱新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企业迅速成长的迫切需求,也是资本市场发展建设的重要任务。我国已成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据《2017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3418支,募资规模达到1.61万亿元。而在3418支新成立的基金中有3339支基金是人民币,募资规模为1.5万亿;美元基金是79支,规模为1000亿。现已有1.2万家投资机构,8.5万亿管理资本量,13万登记从业人员,这三个数字描绘出2017年我国股权投资规模现状。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数据显示,2017年已有众安保险、阅文集团、融360等9家独角兽实现上市。展望2018年,许多业内认为,人工智能、互联网+工业、5G、工业模式的创新、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等都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市场投资热点,也有望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
当前,我国企业成为独角兽的周期越来越短,融资轮数越来越少,如何在包容创新创业与防范高失败率风险方面取得平衡,是资本市场制度设计的核心平衡点。我国独角兽发展中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提出了挑战。从目前我国相关地区制定的鼓励独角兽企业发展政策来看,大多仍未能吸取以往的教训,仍在围绕数据上做文章,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发展质量问题。相对于其他领域,新兴经济最容易产生泡沫,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最大。前些年,我国光伏企业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政策的盲目性带动了发展的盲目性。2017年12月,成都市启动了中国首个“独角兽岛”整体规划设计方案的征集,其目的就是汇聚全球智慧,培育、孵化成都本土的“独角兽”企业,最终成为下一个中国的硅谷,以防止出现违背经济规律出现拔苗助长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 研究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