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金字塔下的角斗士们
王童
2018年06月16日

看到名不经传的埃及队能同拉美的强队乌拉圭纠缠至全场快结束时,对这个来自尼罗河古国的队伍真要刮目相看了。想起乌拉圭队曾在友谊赛中狂灌中国队4:0,对比之,真有些五味杂阵。
埃及队不算强队,用所谓小快灵的打法来概括之,也许较为贴切。乌拉圭队咬人的苏亚雷斯虽很会抢点,但面对埃及队的密集防守,却难以施展其拳脚,有两脚有威胁的射门,也功亏一篑。反观埃及队,身材不高的队员们,似没有一个名星,却能频频威胁到乌拉圭队的大门,可惜因队员个人能力有限也难奏效。但埃及队的攻防对策是正确的。队员不靠单刀球星,依靠整体配合传切防守反击,向前渗透。而且埃及人的相互协防补位也是很有章法的。
当然,乌拉圭队在个人能力上还是略胜一筹的,苏亚雷斯几次攻城拔寨,也因埃及队守门员判断的准确而未能得手。埃及队队员则因个人能力欠佳,每每攻到对方禁区就犯了中国队常犯的错误,手脚僵硬,不知所措。卡洛斯.桑切斯换上场后,乌拉圭队进攻似有些打开,苏亚雷斯虽有一次单刀机会,但还是让埃及队冷静的门将没收。
埃及队娴熟细腻的传切配合,令人想起西班牙的脚法。但仍是难以撕开乌队防线。而乌拉圭队也运气不佳,苏亚雷斯点给卡瓦尼大力抽射必进的球也仍未得手;随后他脚法硬朗的任意球也打在门柱上弹出。直到比赛快结束时,乌拉圭队才靠小将西门尼斯头球绝杀。此时乌队老教练奥斯卡·塔巴雷斯兴奋地柱着拐杖站起来欢呼。
埃及队抵抗了八十多分钟,终于输了,金字塔下的布阵,百密一疏。但不管怎么说,它们虽败犹荣,也是值得中国队学习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