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  >>  正文
马驰:世界杯的魅力<br>——2018俄罗斯世界杯看球记(三)
马驰
2018年06月19日

阿德列尔是索契东南三十公里的一座小镇,这里是2014年冬奥会大部分比赛场馆的所在地。小镇依山傍海,景色怡人。一出火车站,便感受到一股浓郁的热带风情。明媚的阳光下,挺拔的棕榈树随处可见,精致漂亮的别墅坐落在街道两旁,各类店铺鳞次栉比,把小城点缀得生气勃勃。乘着一辆白色小巴,在蜿蜒的马路上前行,几次转弯时,背着沉重行囊的我险些失去重心,倒在坐着的乘客身上,搞得我连忙道歉。

在路人的热情帮助下(我几乎已经把俄国人民的热情当作理所当然,“心安理得”接受他们的帮助),顺利找到了旅馆。一进门,只见接待大厅里闲散地摆放着转角长沙发,阳光从几扇大玻璃倾泄而入,照得大厅亮堂堂的,门口处的鞋架上摆满了房客的鞋。前台小姐姐人很好,笑容灿烂,英语讲得也流利,把我领到房间后,安顿停当,我向她道谢,还不忘询问我中文的“不客气”怎么说。

稍作休整,便起程前往球场。在公交车上摇晃了不多时,欣赏了一会海边小城的景致,便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这里也曾举办索契冬奥会的比赛。还没进公园,比赛的热度已经浓了起来,只见身着各色球衣的球迷们从不同方向不断往公园门口汇集,我一眼便看到一个身穿阿森纳球衣的女球迷,哈哈,我厂球迷遍天下啊,急忙跑过去与她合影。

进入公园,人流越发密集了,从四面八方而来的球迷们开始朝着体育场的方向鱼贯而行,气氛也越发热烈,有的高声吶喊,有不同国家的球迷合影留念,而比利时和巴拿马两队的拥趸在赛前就开始友好地叫板。大家都兴冲冲地走向球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都像一家人一样,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要热情地问候、击掌、合影。我的心也跟着澎湃起来,跟着人流,向着那宏伟的球场进发。

终于来到球场脚下,入口处已经排起了蛇形长队。我加入一个队列,跟着队伍缓缓移动,很快来到安检口。一过安检,竟被告知水瓶不能带进球场,只好以百米速度冲向储物间,存好水瓶,再飞奔回入口处。气还没喘匀,准备进场,结果告诉我香蕉也不让带,我真是哭笑不得!只好在众目睽睽下把根香蕉两口吞下。总算是通关成功了。

这当口,场地里已经传来了雷鸣般的呐喊,比赛很快就要开始了!我三步并两步,冲上三层看台,飞也似跑进球场,只见场内已人声鼎沸,巨大的交阵两队国旗分陈球场两侧。随着一阵激昂的音乐响起,两队球员在几万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列队入场,场内热烈的氛围达到了顶点。列队完毕后,分别奏双方国歌。当庄严的乐曲响起,双方将士肃然而立,饱含深情高唱国歌,在全世界球迷的面前,代表祖国出战,这是何等无上的光荣!

仪式完毕,球员们在本方半场分别就位。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了。“欧洲红魔”比利时坐拥德布劳内和阿扎尔两大中场天才,实力不只在本组鹤立鸡群,也足以与任何一支夺冠热门一较高下。开场后,比利时便控制住球权,向对手禁区发动一次次冲击,而世界杯新军巴拿马也毫不怯场,稳固防守的同时伺机用反击给对方制造威胁。看台上,他们的球迷也十分活跃,不断高喊“Panama”“Panama”为球队助威,就连中立球迷也在为实力较弱的一方鼓劲。上半时两队你来我往,都没有建树,握手言合。中场休息时,我跑出去买点吃喝,人很多,还没排到我,比赛就重新开始了。谁知,这时场内竟传来一阵惊呼:原来是比利时队进球了!我这个心急啊,真有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之感……好在回到赛场后,又看到两个进球,总算没有留下遗憾。最终比分定格在3:0,“红魔”大获全胜,开了个好头。不过巴拿马也无需沮丧,能踏上世界杯的舞台,他们已经胜利了。看看球迷们怎样热情似火地助威加油,就知道他们给远道而来的同胞们带来多大的快乐。比赛结束了,大家纷纷走出球场。正是日落时分,旁边体育中心的剪影在夕阳余晖中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显得柔美动人,不远处,黑海宁静地注视着这群狂欢过后的人群。

这就是世界杯的魅力。它是一个能把全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联结在一起的盛大聚会。在这里,足球就是大家共同的语言。来到这个舞台的都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