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谁给了送餐员横冲直撞的戾气?
李洋
2018年06月22日

昨天傍晚下班路上,眼见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姑娘骑自行车,速度并不快,躲闪不及,被逆行疾驰的送餐快递员迎面撞倒,自行车前轮被撞变形,小女孩磕在地上,腿上淤青了一大块。比她大不了多少的快递员还稳稳坐在电瓶车上,看了一眼,扬长而去。小姑娘一瘸一点地挪到路边,坐在马路牙子上,眼里满是惊恐,仿佛还没回过神来。她粉红色的自行车和书包,躺在自行车道中央。

每天骑车上下班,这短短的三公里路上,我看到像这样被疾驰而过的送餐快递员撞倒,别倒,逼停,剐蹭的骑车人、行人和汽车不在少数。还有更多只差毫厘的惊险场景,老人和孩子最受伤。你们争分夺秒,是为了不迟到,减少差评和投诉,是为了多跑单,但这些都不是可以无视交通规则,在公共空间横冲直撞的理由。你们为了生计,别人也是。

……

北京主干道的电子显示屏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并线事故,并线全责,拍照挪车。前些日子接待了一家来自上海的朋友,他们在北京开车三两天就对帝都司机的突然并线和路边随意停车有了切身的体会,大呼“受不了”,用手机接活的私家车尤甚。

车道狭窄,客气一点打双闪,很多干脆停在那儿,后车排队慢慢蹭过去一看,拿着手机等客呢。因为路况不熟,或和客人还没接上头,一边龟速蹭,一边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联系,全然不顾前后左右。你们服务上帝,但绝不是破坏交通规则的理由。一边看手机,一边开车的你们算不算集体违章?你们为了生计,别人也是。

……

共享单车像蝗虫一样打破了中国人对自行车原始的崇敬之情,以前家里的车子连车辐条都要擦得铮亮。现在的共享单车布满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别说政府不行,不久前去治理榜样新加坡看到的也是到处乱放的共享单车。这是世界难题,也是世界瘟疫。

北京早晚高峰地铁站口,公交站点周围原本就拥挤不堪,现在还要停上数以百计数以千计的共享单车。因为很多条块划分不清,在很多城市的共享单车坟场都堆积着数以万计的崭新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让原本可以整洁的城市变得混乱、拥挤。

别提什么环保,那是投机者制造的噱头,有了共享单车汽车也没少跑,公共交通照旧。就那一堆堆生锈破败的单车就足够堵住你们高唱环保的嘴。

……

是时候向这些打着互联网+共享旗号的商业模式说“不”的时候了。快递点餐、手机叫车、共享单车,看似让生活更方便,但代价却是更多人的不方便。或者说,如果你的享受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的基础上,这种享受带来的自由就应商榷,绝不能因为搭上了信息技术和共享的噱头就具备“政治正确”的通行证。

如果送餐员横冲直撞已经成为集体行为,如果手机叫车的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目中无人地划手机已经成为集体行为,如果共享单车停车的乱停乱放已经成为集体行为,那么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追问:为什么你们可以公然践踏交通规则,破坏公共秩序,给街道和城市添堵?但这些都不会对你们的收入和便利有任何减损。而后果要由其他的交通参与者承担?

不论是点餐还是手机叫车、共享单车平台企业都把自己看作信息服务的提供商,矢口否认是交通运输从业企业,这就是他们的讨巧之处。满街都是你们的下线,到处停的都是你们的单车,已经把城市交通和道路秩序搞到今天的地步,你们还那老尺子量自己,这是故意装孙子。揣着明白装糊涂,要站着把钱挣了。

千万别把搭上共用的就说成共享,就说成是什么新经济。经济没有新旧,一切买卖都说到底都是老马剩余价值和剥削那一套。共享要给别人选择的权利。被共享裹挟,人就成了概念的奴隶,更有甚者还要搞共享汽车?

西方用指南针创建了延续至今的海洋世纪和西方世界,用印刷和造纸给全世界启蒙洗脑,用火药打碎了多少非西方文明的牌坊?较真儿的话,所谓的四大发明当是国人发愤图强的起点,绝非自我标榜的终点。

言归正传。退一步讲,没有手机点餐的时候,没有手机叫车的时候,没有手机扫码骑车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就已经糟糕到必须要拥抱这些新玩意儿的地步了吗?非也。

做自己的饭,骑自己的车,才是生活。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