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  >>  正文
马驰:苏德战场游记
马驰
2018年06月24日

早早起床,去看著名的“俄罗斯母亲”雕像。在旅店老板的指引下,去乘坐前往市中心的有轨电车。时间尚早,站台上只有一两个等车的乘客。来了几辆车,一问都不是去市中心的,只好耐心等待。站台两侧就是民居,一幢房子前的空地上,跑来一只大黑狗和两个小狗嬉戏着。等了几辆车,终于来了我要坐的那趟。车辆顶上一个支架与电线相连,内部看起来跟老式的公交车差不多,有点陈旧,坐上去挺平稳,感觉跟公交车差别不大。下了车,转乘地铁,一会就到了马马耶夫高岗站。

 

 

马马耶夫高岗位于伏尔加河西岸,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苏德双方反复争夺的一处战略高地。一下车,远远地就看到山冈上耸立着的“俄罗斯母亲”雕像。从一个斜坡上去,来到了雕像前的大道。沿台阶上行,步行道两边笔挺的杨树像两排哨兵夹道排列,似在守卫着英烈的亡灵。再往上走,出现一座圆形水池,水池中央一个红军战士的雕像,他手握着武器,坚毅的目光望着前方。在它的身后是几组台阶,阶两测是两组浮雕,展现着苏军英勇抗击德国侵略者的场景。台阶的尽头是一个长方形的小广场,中间一池清水,左侧纪念墙上书写着一行俄文,右侧绿树成荫。抬头望去,气势雄伟的“俄罗斯母亲”耸立在山岗顶端,她面朝伏尔加河,高举手中的利剑,呐喊着号召祖国的儿女们奋勇杀敌。这座雕像高七十余米,是苏联政府为了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而建。“俄罗斯母亲”的脚下有一座半地下纪念馆。馆内中央一只手臂高举火把,象征残酷的战争中希望之火永不熄灭,四周圆形的墙壁上刻满了阵亡将士的名字,墙壁顶端用俄文写着:“虽然我们中没有几个能在这场战争里活下来,但我们尽到了作为祖国儿女的责任”。悼文慷慨悲凉,伴随着低沉肃穆的音乐,观者为之动容。

 

 

 

从马马耶夫高岗下来,平复下心情,乘公交前往斯大林格勒战役纪念馆。纪念馆建在伏尔加河西岸,步行途中经过一座满目疮痍的红色大楼,透过一扇扇只剩空洞的门,可以看到楼内的断壁残垣,一派荒凉。这座大楼是曾经的一座工场,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被红军征用为指挥部,在纳粹德国的狂轰乱炸中被炸成这副模样。它如今默默驻立着,似在诉说着战争的冷酷无情。

 

 

由于要赶火车,时间紧迫,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纪念馆内的战厅。一层陈列馆以时间顺序展示着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进程,通过一件件展品还原战役的真实模样。

 

 

1942年,斯大林格勒被大举进犯的德军包围,在德军猛烈的进攻下,苏军被逼退到伏尔加河西岸,面临背水一战的绝境。为了守住这座以领袖命名的战略重镇,苏维埃政府发出“不能再退后一步”的命令,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城市。苏联军民同仇敌忾,经过长达数月的恶战,最终以伤亡百万的惨痛代价取得了战役的胜利,也扭转了整个二战的走势。展馆顶层的环形厅里一幅全景油画就再现了这场永垂史册的战役。

 

 

这个纪念馆实在很像国内的抗战纪念馆。中苏作为同盟国在二战中并肩作战,都付出巨大代价才换得和平。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和平的来之不易但愿吾辈永不忘记。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