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俄罗斯队的轮盘赌
王童
2018年06月26日

世界杯开赛之前,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栏目作了一期通俄门阴影下的美俄关系,其中有叙利亚内战、朝半岛如何缓和等诸多事态。节目临近结束时,主持人问了一个世界杯问题,当时在场的俄罗斯外交官笑着调侃道:就我个人而言是希望俄罗斯夺冠,但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就目前情况来看,这是不可能的。

 

的确,不管是圈内圈外、各类赛事、各俱乐部,非俄罗斯人同俄罗斯人自己也都不看好这支要在本土进行比赛的队伍。2016欧洲杯俄罗斯1-1战平英格兰,随后接连输给名不见经传的斯洛伐克和威尔士,俄罗斯小组垫底出局。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主教练斯卢茨基直接宣布辞职,称俄罗斯需要找到新的教练,去带领他们备战两年后的本土世界杯。

 

‌通常球界也认为俄罗斯队仅是依靠东道主之利,走上世界杯赛场的,小组出线的赔率都很低,赌球者也不会把宝押在它身上。

 

2018年6月14日,第21届世界杯揭幕战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打响,东道主俄罗斯队在斯塔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率领下5比0大胜沙特队,随后又以3:1战胜埃及队,让人刮目相看。切尔切索夫赢球后用军礼在秃头上致敬的画面让人难忘。

 

老实说,俄罗斯开局遇到的两个对手,都属弱旅。凭着分组,东道主真正的硬仗只到同乌拉圭队角逐才开始的。

 

‌这场比赛,乌拉圭队苏亚雷斯的低平任意球射入后,拉克索尔特射门又打在切里舍夫身上改变方向折射入网,后又门前头球脚推将3比0比分保持到了终场,乌拉圭三战全胜获得小组头名,而俄罗斯队则获得小组第二。

 

‌有论者称按照本届比赛赛程,由于E组的阿根廷和F组的德国意外输球,俄罗斯有很高机率落到小组第二的位置,再加上法国、巴西和比利时英格兰这两支球队中的一支,几乎所有的夺冠热门都云集上半区。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显然更想落到A组第二,以便进入下半区,避开这些实力强大的夺冠热门。如此来说,俄罗斯队本场比赛是有意诱敌深入,故意输球,不得而知。不过有一点肯定的是,如有可能,俄罗斯队宁愿与墨西哥队一争高下,而不想过早遭遇德国。

 

但不管怎么说,这场比赛,俄罗斯队同前面相比判若俩队。是遇强变弱了还是计谋一环,不得而知。一切似都要后面的比赛来验证。但从场面上看,俄罗斯队似不太像有意放水,而是实力不济。好在俄罗斯队还没有出局,东道主引发的观众热情依然会火热下去。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