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阿根廷的国歌响起
王童
2018年06月27日

比赛开始前,照例要唱国歌,阿根廷的国歌这刻显得悲壮而又泣诉,无论是从球员至观众都有种慷慨悲歌的色彩。教练桑保利秃头下凝着背水一战的表情。之前,他曾豪言,接下的五场比赛要全部获胜,直至夺冠。

梅西、吉马利亚开始了交叉进攻。开赛15分钟左右,接队友传球,梅西从右翼斜插上来,胸前腿部停球后,一气呵成,将球踢进,显现了他过人的球技。这个进球似乎证明了梅西的“复活”,场边观球的马拉多纳也仰天长叹,松了口气。

当然,尼日利亚队也不是吃素的,几次攻进禁区后,总让阿根廷人的交叉跑位给化解。但有一个球似有阿根廷队禁区内犯规嫌疑而未判。

转瞬吉马利亚单刀制造出的前点任意球,梅西远角抽射,虽很出色,仍被对方门将扑出。尼日利亚人对付阿根廷的办法不多,战术也不明确,进攻散乱。但阿根廷球员禁区外防守显然抬腿过高未判,倾向于阿队的解说员,也不主持公道了,不质疑也不质问。接着,尼日利亚队两粒有威胁的任意球,在守门员的扑救下,结束了上半场。

尼日利亚队似乎没有找到克制梅西的办法,不像克罗地亚人,用协防挤压拴住梅西的腿脚。但下半场果断换人并在禁区制造出的点球,让阿根廷队的危机再现。

非洲人进球后,就恢复了生气的本能让手脚也协调了起来。阿根廷队这时不知为何倒脚至空档总慢了半拍,眼见着对方把球抢断过去。幸运的是,咫尺间球被门将弗朗哥·阿尔马尼胳膊时挡出。紧接着反击中,马科斯·罗霍接横传球扫射入网。梅西扑向他肩膀,全场阿根廷观众在欢呼中有的热泪盈眶。马拉多纳也在咬牙闭眼击节。

阿根廷的国歌这刻诠释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新生的英雄们精神抖擞,好象武神一样雄赳赳。他们胸怀里充满豪情,阔步前进使大地发抖……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