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桑巴足球的回归
王童
2018年07月03日

看足球,巴西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从贝利、加林查时代一直到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马里奥及今天的内瓦尔,无一不被球迷们津津乐道起,每到世界杯开赛前,那些经典的赛事一再被电视画面轮番播放。

但我让为,巴西队最强的时候,却并未夺得世界杯冠军。由法尔考、苏格拉底、济科等球星组成的巴西队,是上世纪80年代的最出类拔萃的球队,才华横溢,球法出众准确,踢出的球的弧度漂亮,球路交叉三角感应。但是最好的成绩也只夺得了世界杯季军。足球便是这样,实用主义而又亳无活力生气的球队往往能偷袭成功。

嗣后,佩雷拉执教的巴西队,放弃了桑巴足球“华而不实”的舞蹈韵律,用罗马里奥、贝贝托这类灵敏轻巧的袖珍型球员,反而蟾宫夺冠。由此,巴西队就抛弃掉了传统的脚法娴熟从容、闲庭信步,半场就大范围扯动,三两脚把球送到对方禁轮番攻门的踢法,而趋于谨小慎微,保守防反。斯科拉里执教的巴西队,松散杂乱,让德国队在本土屠戮痛击,使巴西足球跌落到了谷地。反观墨西哥队,多年来与之对垒一直处于下风,几无胜算。但这次杯赛挑落德国与太极虎,实力不可小觑。

巴西队的球星作用下半场出现了:内马尔门前包抄破门,菲尔米诺锦上添花,这或许预示着巴西桑巴足球的回归?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