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世界杯成了欧锦赛
王童
2018年07月07日

一直不想写巴西队,因为它们太五星、太贝利、太济科、太罗纳尔多,太众望所归、众目睽睽了。上届它们在本土让德国战车登陆屠龙,实在大跌颜面。败帅斯科拉里,现打工在中国呼风唤雨,屈尊在这搞不清足球是何物的国家,实在可悲。

 

中国当今的足坛上,有两个获世界冠军的洋帅里皮与斯科拉里。但惟不见足球有何起色,输来输去,现几乎快掉到与越南、缅甸在一个档次上了。

 

多少年,很小的时候,就知巴西队,知桑巴足球令人眼花缭乱,进球神准莫测。记得有部记录巴西足球的纪录片,开篇就是地球在巴西球员脚下被盘带转动,可见巴西人对足球多么骄傲与自信。巴西人似乎很会玩球,除足球外,男女排、男女篮也都了得,巴西女排一直同中国女排一争高下并多年压制。

 

巴西足球因一些挫折,已改变了自己原有的桑巴风格,将攻守平衡的队型揉进欧罗巴式的防守。过去的中场突破多改为两翼切入,这一点内瓦尔常扮演着冷面杀手的角色,但内瓦尔常会被对方前后夹击,难以起脚。这样,队友便会乘虚而入。

 

比利时红魔的长传冲吊与巴西人的斜长传构成对比。巴西球员依靠精湛的脚法很容易能渗透进比利时队的防区,但与破门总是失之交臂。比利时队反而头球攻门打在跃起防守的巴西队员身上,乌龙进球。这届乌龙球已有了多起。

 

失球后的巴西军团迅猛的进攻,总是欠些火候,进攻受阻,反而是比利时队的反击屡见成效,冲入禁区,让巴西的舞步脱节跟不上点。强壮的卢卡库经常能撞开巴西球员的防守。而巴西队在禁区的射门也常被比利时魔兽的人体森林挡出,卢卡库在反击中跑动射门击中空挡让红魔梅开二度。

 

满场飞奔的马塞洛似取代了内瓦尔的突袭,无奈,总是在禁区里无果而返。巴西队上半场的状态让人想起上届被德国队撕裂痛杀的惨状,巴西人脆弱的防线卧心尝胆,苦练内功却仍未见成效。球员的速度怎反而不抵高大的对手呢?

连日本队都能把比利时队差点拉下马,技高一筹的巴西球员怎会找不到准头,瞎闯盲撞空射,真替他们揪心。马塞洛突破了那么多次,包抄的内瓦尔却不知在何处。

 

阵地战对比利时的防线很难奏效,眼见着巴西人苦拼艰攻,让人心生怜惜。日本队对比利时红魔的先声夺人给观者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脚法娴熟、配合默契的巴西队怎么也不会输给对手。

 

巴西队头球扳回一球,巴西队临门一脚打偏,巴西队高射炮太不像魔幻的脚法。裁判似乎也没给巴西队机会。巴西输了,浑身足球细胞的队员接应总跟不上点,内瓦尔也在禁区边线停不住球。最后时刻,巴西人的轮番轰炸也全都化为乌有。别了,巴西,别了,内瓦尔。南美球队两强相继出局,世界杯成了欧锦赛。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