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进入新时代,中保关系迈上新台阶
陈新光
2018年07月11日

保加利亚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同时也是进入欧洲的重要门户。作为欧洲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69年来保加利亚与我国长期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平台以及双边地方经贸合作平台的共同推动下,在中保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保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双边贸易加速增长,投资热度不断升温,合作层面日趋多元。

历史悠久、环境优越

公元1018年前,第一保加利亚王国处在东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虽在1040年、1071年、1084年保加利亚分别举行过起义,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公元1185年,保加利亚人趁东罗马帝国陷入与库曼人战争中无法脱身,起义成功建立了第二保加利亚王国。1877年,俄国对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宣战,土耳其战败。根据1878年7月13日签订的《柏林条约》,保加利亚被英、德、奥匈帝国等西方列强瓜分为三:北部的保加利亚公国、南部的东鲁米利亚和马其顿。保加利亚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追随德国,成为战败国。1944年9月,前苏联红军进入保加利亚,保加利亚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前苏联红军帮助下,推翻了法西斯政权,中国人民熟悉的共产国际领导人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成为国家领导人。保加利亚于2004年3月,加入北约,2007年1月加入欧盟。

保加利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南部,面积11万平方公里,地理环境优越。传说上帝在分配土地时,保加利亚人来迟了,保加利亚人恳求上帝给他们一片得以生存繁衍的土地。上帝给了保加利亚人一片“后花园”,浓缩着高山、丘陵、平原、江河等丰富的自然地貌。沙滩阳光、葡萄美酒、鲜花和美女等,有人说几乎所有的魅力元素都毫不吝啬充盈其间,成为保加利亚人的自豪与骄傲。特别是在农业领域,保加利亚人均农业产值一度位居世界前列。

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双边合作

保加利亚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表赞赏,深信这将促进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保中两国的政治互信和互惠合作。为全面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在保加利亚的对接,保加利亚成立了“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使“一带一路”建设在保加利亚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保加利亚凭借自身地理位置、丰富的森林、充裕的农业资源、完整的教育体系等优势,与中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两国带来了众多现实利益,惠及普通民众。笔者2018年4月漫步在首都索非亚街头,随处可见中国产公交车奔驰而过。2016年8月,中国出口保加利亚的110辆宇通客车进入首都索非亚公交系统,标志着中国制造的大客车批量进入了汽车排放标准十分严苛的欧盟市场;2018年1月,中国宇通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是保加利亚的首台纯电动公交车,成为索非亚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农业是中保“一带一路”合作的重头戏,两国于2017年5月签署了《关于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联合声明》,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区已在普罗夫迪夫市正式启动,为推动农业多边合作搭建起了很好的平台;2011年,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租用保加利亚10万亩耕地种植玉米、苜蓿等农作物,打造奶牛业海外饲料生产基地;光明乳业从保加利亚引入的乳酸菌则将莫斯利安酸奶打造为中国最成功的酸奶品牌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保加利亚玫瑰产品、精油、酸奶和红酒进入中国,饲料、油料作物和肉类对华出口也呈现稳步增长势头。目前,保加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汽车工业常能看到中国公司的影子,中国日用品在保加利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50%。

深入推进“16+1合作”,中保关系再上新台阶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保双边贸易额约为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其中,保加利亚对中国出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64.1%。自中国进口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保加利亚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为机械器具与零件、电机、电气设备和有机化学品等。中国在保加利亚投资的主要领域有农业、汽车制造、IT通讯和光伏,累计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与保加利亚发展银行签署了8000万欧元、5000万欧元贷款协议。中国华为公司与保加利亚电信公司宣布,将联手为保加利亚打造云中心,助力保加利亚“智慧国家”和“智慧城市”建设。2016年,两国签署《中保2017—2020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已于2017年11月份揭牌,2017年,中国赴保加利亚旅游人数超过3万人次。

2018年7月,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主题为“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总理时隔18年后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双方一致认为,继续深化中保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在两国双方共同努力下,高层交往活跃,政治互信稳固,各领域互利合作富有成果。双方将以2019年中保建交70周年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保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和协调,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卫生、人文、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和扩大人员往来,共同致力于将两国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