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州,给世界一抹绿色
杨军
2018年07月12日

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  杨军 摄

巴林当地时间7月2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贵州铜仁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使得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跃升世界第一。

拥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铜仁梵净山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成为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宁愿自己饿肚子也不会破坏生态”是铜仁当地村民多年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是一份对大山、森林、水生态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和崇敬。

从2015年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到梵净山的申遗成功,体现了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

贵州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气候环境,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坚守生态红线,不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坚持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并重。按照贵州省的计划,在2018年底,全省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7%,新增造林1000万亩。

贵州还将6月18日确定为“贵州生态日”,举办了“保护母亲河 河长大巡河”和“巡山、巡城”等系列活动。并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编制了大中小学、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读本,让贵州人懂绿、护绿成为常态。

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  周文庆 摄

贵州人不仅重视生态保护,也善于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让生态要素成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就会成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就会变成经济财富、社会财富。”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说。

贵州连续几年发布实施大生态和绿色经济工程包项目332个、投资2523亿元。2017年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连续7年、28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5年减少贫困人口650万人。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永久落户贵州举办的国家级论坛,在2018年年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本次年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10年来的生态保护成绩。

习近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此次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相信将有助于各方增进共识、深化合作,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  周文庆 摄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贵州也引起了广泛热议,“习近平主席非常关心重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时,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倡议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孙志刚表示。

孙志刚说,绿色,是生命色、自然色。绿色发展,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才能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贵定县国有甘溪林场工作人员路永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将在保生态、谋发展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为贵定县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城市献一份力,努力将甘溪林场打造成为休闲、生态、绿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论坛不仅是贵州的,也是全国的,更是全球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说,论坛立足贵州、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服务于世界和人类,秉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方针。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